2017年6月3日 星期六

日本僧侶靠發展物業賺錢

【市場與金融】日本僧侶靠發展物業賺錢
賀茂御祖神社(Shimogamo Shrine)擁有上千年歷史,是在聯合國科教文組織(Unesco)登記的世界遺產。神社長老們用推土機在京都的一塊古老林地間清出空地 、蓋起一座公寓大樓,每個單位售價達200多萬美元,這個舉動引起周邊一些鄰居的不滿。「他們應該叫它賀茂御祖公司,」一位氣 憤的居民 Akira Hitomi 如此說道。
在日本,一般人對於宗教都持著懷疑態度,甚至有一種說法:「若要富,做僧侶。」然而實際上,據北海道大學(Hokkaido University)宗教社會學教授Yoshihide Sakurai稱,日本 18 萬寺廟和神社中,有許多都正深陷財務困境。
「他們需要副業來維持下去。」許多日本人在舉辦婚禮和過新年時會去神道教的神社,在參加葬禮時會去佛教的寺廟,但根據日本NHK的調查顯示,只有不到40% 的人認為自己有宗教信仰。虔誠到願意捐獻金錢作為宗教場所維修費 就更少了,而這些宗教場所很多都具有過百年歷史,而且多是木製建築。
為了掙錢,日本僧侶們主辦過速配交友活動 、說唱擂台賽(rapping battles),又曾電視轉播插花比賽。他們還從房地產上想過辦法,這也反映了時代的印記,如今,在極低利率環境 下,加上一項新遺產稅的推動,鼓勵退休者通過出租物業避稅,去年的房地產投資佔日本經濟增長的大約三分之一。
位置、位置、位置 —這是各個企業僧侶們推銷項目的主要原因,他們包括 West Japan Railway Co.和住宅建築業巨頭積水置業(Sekisui House)等諮詢公司和開發商。在日本異常擁擠的 城市中,寺廟和神社佔據了一些最好的可開發用地。在大阪市的中心街區,拆遷機器正在忙著拆除Otani Shinshu僧侶們用來舉辦婚禮和葬禮的一座古舊建築。到2019年完工時,在這座寺廟主殿的旁邊將建起一座17層樓高的商業酒店,Excel Tokyu Hotel 負責酒店經營。在東京,三井不動產(Mitsui Fudosan Co.)迄今已經在從神社租來的土地上,開發了一棟辦公大樓和兩棟公寓。
即使在全日本區劃管理最嚴格的京都,也沒有法律禁止寺廟或神社在自己的土地上大興土木。京都歷史保護部門的主管上原俊子說:「只要他們不違反建築準則,我們無法阻止他們。」
有些僧侶對於那些過於赤裸裸的商業地產開發項目心有不安,對此,積水置業或許能夠給出一個解決辦法—「朝聖宿坊」(pilgrimage lodgings)。長久以來,訪客一直能夠體驗僧侶的生活方式,他們只要支付一些錢,並義務幫忙做雜事,便可以在一間極簡陋的僧房中住一晚。而據積水置業發言人 Masayoshi Kusunoki 解釋稱,朝聖宿坊是另一回事。他表示:「它基本上是一家商業酒店,只不過具備傳統的日本審美情趣。」
積水置業的廟宇酒店,將在工廠的生產線上批量完成,並可以在現場組裝建成;該公司自今年4月份開始推廣此類項目。凱悅酒店(Hyatt Regency)已經開始在京都的5座廟宇所在地,修建具有這個創意的高端酒店。
據West Japan Railway旗下房地產開發業務子公司的規劃師 Hideaki Seo稱,賀茂御祖神社開始冒險進入房地產業,是為了擺脫財務上的拮据。
就在那時,長老們開始考慮房地產開發,於是一些區內居民開始抗議。Hitomi 本人就從事房地產中介工作,他說自己收集了8000多名其他居民的簽名,這些人都希望開發項目能夠停工,不過一切都徒勞無功。賀茂御祖神社在周末的活動安排得非常擠迫,每半個小時就有一場婚禮,即使這樣,僧侶們還聲稱他們要破產了,這讓他很驚訝。
一旦6月份完工,賀茂御祖神社的訪客,將要走過一段夾在景致優美的公寓建築中間的小路,才能進入神社。99個單位中,已有三分之二簽約。單位平均價比得上東京一些最昂貴的社區。—Jason Clenfield、Katsuyo Kuwako、Pavel Alpeyev
繼續查閱更多詳細內容見:www.bbwhk.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