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0日 星期五

Japan Inc. moving toward 4-day work week

這是衝突報導:另一方面日本上班族工時特長。
~~~~
日經新聞報導,其中最普遍的新制度是週休 3 天假,用意是讓有育兒與照顧老人需求的員工可以兼顧照顧與職場責任,重而解決勞動力短缺的問題。2015 年日本勞動部調查,讓員工一週休假 3 天以上的公司有 8%,比 10 年前多 3 倍。
日本 KFC 在 2016 年推出每週工時 20 小時,週休 3 天,且員工可自由排休的新制度,新制度並非強制,而是讓員工選擇是否參加,目前已有 20 名包括育嬰假返回職場的員工參加新制度,KFC 希望透過這個制度留住更多員工。Uniqlo 也推出自己設計的 3 天假計畫,Yahoo 日本計劃在幾年內實施。
在大都會之外,位於福岡縣的護理設備業者內山控股將在 2016 年年底前,將 3 天休息計畫擴大到全日本 81 個分支,影響 2 千多名勞工。內山控股的週工時 40 小時不變,但是員工將會在一週 4 天工作日每天工作 10 小時。
由於照護工作太辛苦,日本老人照護產業面臨嚴重勞動短缺,改善工作條件極為重要,內山控股希望新制度可以幫助招募,且留住現有員工。
位於廣島的大米拋光設備製造商 Satake 從 2017 年夏天開始,將為在總部和兩個相關公司工作的 1,200 名員工提供 3 天假制度,2018 年全面實施,目標每週減少約 20% 工時,每週只要工作 32 小時,前提是必須減少如不必要的會議和文件之類的低效率勞動,以實現更短的工作時間。Satake 在日本以外的 12 個國家設有辦事處,希望透過降低工時制度,鼓勵員工利用新的空閒時間來磨練技能,如上語言學校。
中央大學的經濟學教授 Tetsu Washitani 表示,過去主要是大公司實施每週 3 天的休息時間制度,但是近年來,勞動力短缺促使更多大城市以外的企業採用,若新制度可以減少日常工作時間,可能還可以因此提高工作效率。
(首圖來源:Flickr/Byron Villegas CC By 2.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