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張智程:日本自民黨通過「黨總裁任期延長案」

張智程
要我來說的話,日本自民黨通過「黨總裁任期延長案」絕對是今天最大的新聞了。
自民黨內部通過了總裁任期的延長案,從原本的連任一次共六年延長為得連任兩次共九年,這個幫安倍總理量身打造的內規修正,意味著日本戰後民主主義史上最長的政權可能即將誕生,原本只做到2018年的安倍總理,現在可能帶領日本辦完東京奧運了。
如果這段期間沒有出現重大經濟或政治危機,明年三月這個內規幾乎可以說是一定會通過。主要在於自民黨內部權力關係呈現安倍一極體系的極穩定狀態。安倍與取代意外受傷而退出政壇的谷垣幹事長的新幹事長二階俊博合作,在幾乎完全無阻礙的狀態下(唯二反對者是已經漸漸沒有機會的石破茂和還有機會的岸田文雄外相)主導總裁任期延長的黨內規修改(過程中連無限期都被提出了…),安倍跟二階的利益交換成功算是填補上了最後一塊拼圖(本來一般認為二階會挺外相岸田出任下任總裁,但二階一接任黨幹事長很多人就預料他跟安倍已經談好條件了)。
該怎麼解釋日本突然在兩千年代的後小泉時代政治紛亂後,出現了內外大一統現象成就今日超級集權安定的安倍政權?其實真的可以從很多角度去切,結構上當然反應了當代普遍民主危機的一種顯現,當前的世界、特別是亞太區域這種促成強人政治領導者的政經氛圍特強,所有的國家都面臨了全球化發展,國家主權與民主的三者則二難題,而某種程度上亞太地緣政治上存在美中平衡權力消長的不確定性帶給彼此的危機感都進一步號召了這種結果。
另外,日本反對政治處於最深沉的政治空間以及價值危機,也必須深沈反省去從頭開始建立一套涵蓋價值基礎與國家戰略的出路,這是今後日本的公共知識份子必須思考的課題。
而對作為與日本的對外政策,經貿政策與金融政策存在高度相關的國家而言,或許意味著日本未來的走向相對存在著中長期的可預期性與一貫性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