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9日 星期二

買物弱者的時代來臨:移動超市德島丸的社會實驗

根據二〇一四年出版的《地方消滅》,預計未來三十年,有近九百個中小型市區町村即將消失在日本地圖上,各地農村文化也可能隨著人口撤退而被慢慢忘卻。出現這樣的一群「買物弱者」,一部分原因是來自國際自由資本的大幅入侵。一九七〇年代,日本政府曾為保障在地商店街業主與住民權益,制訂出「大規模小賣店鋪法」,嚴格管制大型量販店的面積、營業時間等;但此舉遭美國政府指控為「非關稅的貿易障礙」,違反自由貿易原則,遂向WTO提出國際仲裁,在強大的壓力下,日本政府不得不妥協、修改法令,遂使一九九〇年代起,大型的連鎖量販商場不斷展店,壓縮了各地小商號的生存空間。
本次行程緣起,是無意間在日本「季刊地域」雜誌上看到日本大學生開始著手的「移動販賣」服務,讓人聯想到台灣在各鄉鎮間穿梭的傳統菜車:或許菜…
WWW.TAIWANRURALFRONT.OR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