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1日 星期二

社會保險福利制度 (游常山)

港區練馬區信長奏鳴曲
我騎著U-BIKE在長春戲院看場次,來了一家人,我竟然分不清他們到底是日本人還是台灣人,其中母親(約莫與我同世代)解釋,「我和先生到日本留學,然後移民歸化為日本人。」指著胖胖的國中年紀的女兒,「她只會講日語。」
一家三口決定看日本現在很夯的「信長奏鳴曲」◦這是近年來的老調新編,把戰國兇猛的織田信長拿來21世界KUSO一翻
聲音沙啞的爸爸很高興與我聊天,說下午的班機要回東京了,我問,你們家在東京哪區域? 回答,店在港區,家在練馬區
我都去過,我都不熟.
近日學了日語,對日本社會很有興趣,而一度為了寫年金改革,我也研究日本社會盜取老年年金與制度混亂的事情,台灣在蔡總統宣示改革年金,不知是否會步上日本一團亂的後塵?
我看到這個消息,是從學習外語的雜誌看到的,覺得有趣,就繼續找,果然找到更多
日本的年金,是活得越久領得越多,難怪很多子女即使父母走了還是不報戶口,繼續盜領國家年金
日本人口是台灣的六倍,台灣實施全面年金改革,會不會重蹈覆轍
日本近來吵得沸沸揚揚的「消失的年金」問題,由於事關廣大定期繳納保險金的民眾養老金可能「縮水」,甚至「人間蒸發」,因此引發民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最新民調,更因此跌至就任以來的新低紀錄二十八%,安倍本人也直言,「年金問題」勢將成為七月參議院大選中的攻防焦點。
日 本之所以會出現高達五千多萬筆的國民年金紀錄疏漏,追根究柢仍得歸咎於主管機關厚生勞動省社會保險廳人謀不臧。社會保險廳於一九七九年至一九八九年間,進 行保險紀錄電子化作業,由於日本姓氏中,同一漢字可能會有不同讀音,在人力抄寫、輸入以及軟體對於漢字讀音的判讀錯誤等情況下,造成龐大資料的人名或是其 他資訊錯誤。
另一方面,一九九六年前,日本國民所繳納的國民年金種類繁雜,個人擁有多個年金帳號,每當轉職、結婚或停職時,帳號便會有所變 更,日本政府於是自一九九七年引進基礎年金帳號制度,將個人年金帳號統合成單一帳號,以便管理。然而在統合過程中,資訊有所錯誤的年金資料便無法順利統合 成單一帳號,這些「待查證資料」轉回各地方事務所,又遭到擱置,導致高達五千萬筆年金資料就這麼「憑空消失」。
目前,日本國會正準備通過一 項「年金時效特例法案」,確保因此受害的民眾即使超過追溯期,也能領回原有年金;此外,日本政府也決定於總務省設立一個由律師等專業人員所組成的第三者機 構,專責判定紀錄疏漏的案例是否能夠領取年金。安倍十六日在為參院大選所舉行的地方演說中,也為此鄭重向社會大眾致歉,並矢言解決年金問題。
大 批中高年族群,近來焦急地在社保廳各地所設置諮詢處排上幾小時的隊,只為確認個人資料無誤。在日本少子高齡化日益嚴峻的情況下,不僅能夠繳納年金的人口日 益萎縮,就連年輕人繳納年金的意願都大幅下降,高層官員漏繳年金乃至於年金紀錄疏漏等問題,對於日本整體福利制度更是雪上加霜。一名六十五歲退休魚貨商便 直言:「我完全不相信社會保險福利制度,如果年輕人有機會的話,他們也不應該為這項制度繳出半毛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