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日本發展核武? (江春男)

1027
上禮拜,中國駐聯合國裁軍大使傅聰,忽然指責日本囤積1.2噸濃縮鈾,可以製造1350顆核彈,日本著名政客謀求核武裝,只要作了決定,日本在極短時間內就可變成核武國家,中國對此表示憂慮。日本裁軍使佐野利男當場反駁,日本輿論為之譁然。
上個月,習近平和安倍兩人出席聯大時,都承諾巨額捐款給維和部隊和難民救濟,好像競標對世界和平的貢獻,這種軟對抗,對長期陷入財務危機的聯合國很有利。但是這次以核武作題材,中共不一定討到便宜。
半世紀以前就擁有核武器的中國,攻擊至少沒有核武的日本,道理上站不住腳。
事實上,日本所有的核物質都在國際原子能機構的監督下,嚴格而透明,備受國際所肯定,何況,社會上的反核力量深入各階層,去年政府決定恢復原有核電廠,就受到很大批評。
今年5月,選區在廣島的外相岸田文雄,在聯合國提議把廣島、長崎當作外國元首到訪城市,以增加世界對核武禍害的認識,進一步推動核裁軍,這個呼籲得到25國支持,中國卻堅決反對,「你問中國領導人會不會去廣島之前,我想問日本領導人去不去南京大屠殺紀念館?」此說一出,此議即被刪除。 
把反核和南京大屠殺相提並論,藉機羞辱日本,大陸網友一片叫好,日本輿論再度譁然,最失望的莫過於反核公民團體,但是主張核武的右翼政客反而竊喜,因為聯合國如通過這提議,非核三原則更無解禁之日。 
1964年中國核試成功,日本佐藤榮作也探討發展核武構想,但因美國提供核傘保護,而放棄,代之以不製造、不武裝、不持有核器的非核三原則,佐藤榮作也因此得到諾貝爾和平獎。 
其實,無論在技術上、財政上,日本要發展核武並不困難。但是除了反核民意無法克服,美國不會支持,周邊情勢也有失控之虞,甚至引發中國的報復。日本會發展核武嗎?現在連想都不敢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