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邱義仁:日不宜修憲 應負面表列解釋





中國威脅 邱義仁:日不宜修憲 應負面表列解釋


顏振凱 2015年10月01日 19:58


蔡營大將、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於《民主視野》期刊中,所發表〈現階段,日本的中國對策芻議〉。(資料照,余志偉攝)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即將啟程訪日,蔡營大將、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於「李登輝民主協會」日前發行的最新「民主視野」期刊中,所發表〈現階段,日本的中國對策芻議〉一文,在「軍事安全面」上建議,既然修憲不易,因應日、中軍事緊張,日本不要推動修憲,但該以負面表列方式,解釋憲法。


邱義仁更建議,日本應廢除「禁止出口武器至涉入武裝衝突的國家,或是正在進行武裝稱圖的過程的國家」等原則,因為這避免曖昧不明規範徒增困擾,且可刺激經濟成長,降低日本軍費負擔。


讓日本防衛能力擺脫桎梏 發揮十足戰鬥力



邱義仁在結語中也直言,自我保護上,「日本必須毅然決然地揚棄一些不切實際的規範,讓日本防衛能力擺脫桎梏,發揮十足的戰鬥力」,他也認為日本除和美國緊急結盟之外,加大並加速與東協的合作關係,是必須嚴肅驗對的問題,因為東協不論是在安全戰略上,或能源戰略上,對日本而言,都是不可或缺的夥伴。

日本除和美國結盟之外,加大並加速與東協的合作關係。圖為雷根號航空母艦8月31日駛離加州聖地牙哥北島海空軍基地,準備到日本接替喬治華盛頓號的前進部署任務。(取自美軍太平洋艦隊Flickr)

在「社會交流面」上,邱義仁也建議,日本國會應比照美國、台灣,也撥款成立「民主基金會」,協助中國民主化,他警告,一個社會不安、抗爭不斷的中國,不僅不是中國人民之福,也不是日本及全世界之服 (sic),日本以設立「民主基金會」方式,協助中國人民進行民主化的第三波改造工程,讓中國政府明白,民主的中國不但不會危害其政權,更會受到全球的尊敬,大大提昇中國的國力及國際地位,這是貨真價實的「中國夢」。
日本可與歐美合作 促進中國智慧財產權保護




邱義仁在「經濟發展面」也建議,日本可與歐美合作,共同促進中國智慧財產權保護的真正落實,日本保險業也可與台灣相關業者合作,一起協助中國健全社會保險體系,因為中國為了統一台灣,極可能讓台灣壽險業者優先進入中國市場,台灣這項特許優勢,加上日本業者在商品設計、組織與人員訓練,及資金運用方面的長處,將能為日、中、台三方帶來榮景。



邱義仁也認為,中國經濟已進入轉型期,依賴加工出口,帶動經濟成長,因歐、美市場的萎縮使得成長減緩,又因其他新興國家勞動力與土地價格比中國更具競爭力,使過去20多年雙位數成長榮景不再,此外,也因生產過剩,泡沫浮現,不得不回頭來檢討此一發展策略,但這些現象,都不是中國特有的,一些依賴出口推動經濟成長的國家、韓國、台灣,都曾經過轉型的過程。


我今年六月開始有在幫李登輝民主協會做一些事,其中包括主編〈民主視野〉這本刊物。這本刊物是季刊,一年出四次,下期預計會在選前約12月下旬出刊。
最新的一期(秋季刊)已經出版,同時也在Pubu、Hyread以及Hami三個電子書平台上架,其中Pubu無須註冊即可直接瀏覽,PC版的連結如下:http://www.pubu.com.tw/ebook/57022/embed
秋季刊裡有一篇邀請到邱義仁,談他對日本的中國政策的建議,風傳媒覺得很好,所以已經刊登:http://www.storm.mg/article/67934
⋯⋯更多
PUBU.COM.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