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0日 星期二

日本各地紀念"3·11"海嘯四周年;大江健三郎把日本去核視為人生最後的工作





日本各地紀念"3·11"海嘯四周年
週三是日本"3·11大地震海嘯"四周年紀念日。日本各地民眾和天皇夫婦參加了紀念儀式,向遇難者致哀。災​​難至今仍有數万人住在臨時避難所裡。
(德國之聲中文網)這場席捲成千上萬人並引發一場核危機的災難給日本民眾留下了永遠的傷痛。週三(3月11日),日本天皇明​​仁和皇后美智子參加了在首都東京市中心的紀念儀式。
週三,在當年3·11海嘯來襲的同一時間14:26分,日本舉行全國默哀一分鐘。四年前的這一時刻,日本東北部海域發生9級強震。
日本警察廳說,共有15891人被證實在海嘯中遇難,至今還有2584人失踪。偶爾還會發現遇難者遺骸。
重建進展緩慢
災​​難發生四年後,該地區的重建工作進展緩慢。數万人還住在類似集裝箱的臨時避難所裡。原因之一是缺少建築工人,建築材料價格上漲。
此外,為防止今後發生大規模海嘯災難,日本政府計劃在沿海地方修建巨大的混凝土防海嘯牆引發了辯論。反對者質疑修建這種混凝土牆的用處有多大,並指責政府想藉此給建築業豐厚的合同,特別是在競選時。
與此同時,海嘯造成福島核電站的核危機仍然困擾著日本,並掀起一場全國性核辯論。複雜艱鉅的退役工作將持續數十年之久。雖然沒有證據,但到目前人們仍擔心放射物洩漏對民眾健康的影響。
Japanischer Premier Shinzo Abe in Futaba
3月1日安倍探訪日本福島縣
核電站經營者日本東京電力公司雖然表示,已成功取出福島第一核電站機組所有乏燃料棒,但仍在努力處理日益增加的污染水域。
數十萬人流離失所
災​​難發生後,日本已逐漸關閉了所有54個核反應堆。雖然安倍領導的日本政府和很多行業熱衷於重啟核電生產。
據日本政府報導,該國目前仍有23萬人流離失所,其中大部分是受核災難影響,仍有8萬難民住在臨時房。
週二,日本首相安倍表示,重建正在逐步邁向一個新的階段,"我們將幫助愛民自立。"安倍說,"作為政府,我們將提供最好的支持。"

DW.DE



*****
呼籲去核!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視為人生最後工作

曾獲1994年度諾貝爾文學獎的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把日本去核視為人生最後的工作。(歐新社)
2015-03-11  10:15
〔本報訊〕311東日本強震已屆4週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對日本政府重啟核電相當反感,昨在日本外國記者協會開記者會重申反核立場,視之為「生命中最後的工作」。
共同網報導,大江健三郎針對重啟核電狠批日本政府「毫無對重大事故的反省和重新開始的意識」,認為日本政府與其他國家交惡狀況可說是「迎來了戰後最大的危機」,力陳必須實現沒有核電的世界,表示「持續發出這樣的呼聲或許是我力所能及的最後工作。」
過去日本有2位作家獲諾貝爾文學獎肯定,1986年川端康成是日本第一位文學獎得主,1994年被譽為「川端康成第二」的大江健三郎再次獲獎。大江健三郎過去曾批評,日本在經歷廣島核災後,本就不該從產業效率的角度看待核能,不應把它當作經濟發展的手段來追求,痛批日本政府不顧歷史教訓發展核能,福島核災更是對廣島死難者記憶最惡劣的背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