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

2020奧運,東京見!



東京觀察︰東京申奧成功 催生超級日相?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特稿
在象徵戰後日本經濟高速成長的一九 六四年東京奧運之後五十六年,東京再度獲得主辦二○二○年奧運會的機會。當年東京奧運至少產生三兆日圓的經濟效益,但專家估計,從現在開始到二○年的七年 間,合計各種建設與產業成長的潛在效果,將多達一百五十兆日圓,也是日本今後七年經濟連續成長的保證!
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投票後,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形容東京是「獲得壓倒性的勝利」,本來被視為和東京五五波的西班牙馬德里,因財政困窘出局。奧運專家認為,東京以「豐沛的財政」先打敗馬德里,再以「安全的城市」讓伊斯坦堡就範。
東京勝出的另一原因,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對福島輻污水問題從容解釋,強調目前除福島核電廠附近○.三平方公里外,任何地方都非常安全,現在的東京或以後的東京也一樣。
日本從一九九○年代中期泡沫經濟瓦解後,十幾年來經濟一蹶不振,直到去年安倍內閣強勢上台後,才出現一線曙光。迄今,日本企業的景氣仍處於「今年看不到明年」的窘境,二○年申奧成功等於是今後七年景氣的長期保證。
安倍在阿根廷記者會表示,「二○年申奧成功,是讓日本十五年來經濟萎縮畫上休止符的起爆劑」。日本經濟領袖也表示二○年東京奧運是「日本經濟再生的絕好機會」。政界甚至有人預測,安倍可能執政十年以上,成為日本史上的「超級首相」。
據東京申奧委員會估算,二○年經濟擴散效應將達三兆日圓。大和證券專家表示,七年內建設或服務業將可創造十五萬工作及約一千萬人次觀賽人潮,實質經濟效益可能一百五十兆日圓。


走出311震殤…2020奧運,東京見!

國際奧委會宣布東京申奧成功的一刻,日本代表團成員大聲歡呼,日相安倍晉三(右三)更高舉雙手興奮不已。(法新社)
在福島核電廠輻射陰影下,東京申辦二○二○年奧運成功,欣喜若狂的民眾八日聚集都政府前廣場,以人形排字拼出英、日文的「謝謝」。 (法新社)
東京取得2020年夏季奧運主辦權
〔駐 日特派員張茂森、記者陳筱琳/綜合報導〕決定二○二○年夏季奧運會主辦城市的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八日(阿根廷時間七日)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 斯舉行大會,東京在和土耳其伊斯坦堡的決選投票中,以六十票獲得主辦權,此為一九六四年東京奧運會以來第二次東京奧運會,與七二年的北海道札幌、九八年的 長野冬季奧運合計,將是第四次在日本舉行國際奧運會。
日本第四次舉辦國際奧運會
在 首輪投票中,東京獲得四十二票,土耳其伊斯坦堡和西班牙馬德里各得二十六票,由於均未過半,票數相同的伊斯坦堡和馬德里先行對決,結果伊斯坦堡以四十九票 逼退馬德里,再和東京決戰。東京最後以六十票對三十六票,贏得主辦權。東京奧運將在二○年七月二十四日到八月九日舉行,隨後在八月二十五日到九月六日舉行 殘障奧運會。
消息傳回日本後,情緒激動的民眾在東京街頭巷尾慶祝歡呼,互相擁抱,高呼「萬歲!」
東京曾在四年前申辦二○一六年奧運時敗給巴西,這次則以「安全」和「豐沛的財政」擊敗伊斯坦堡和馬德里。東京都表示已經準備四千億日圓的預算承辦奧運,不會有增稅問題。
東京都知事豬瀨直樹表示,東京申奧成功的原動力是「團隊精神的發揮」。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則親自出席奧委會年會,針對福島輻射污水外洩問題表示,「對東京沒有任何影響」,強調東京承辦奧運會的安全性無虞。相信大家會被東京的熱情感動,儘管放心到日本做客。
西班牙財政輸 土耳其欠安全
國 際奧委會在今年六月公布的評價報告書中,高度肯定東京快速而密集的交通網、良好治安狀態和豐沛資金,馬德里的缺點是財政困窘,伊斯坦堡則有交通和治安問 題。紐約時報指出,相較於東京,敘利亞在土耳其邊境的戰事和此前伊斯坦堡發生反政府示威,以及西班牙衰退的經濟和高失業率等問題,似乎更嚴重,也使東京看 來像個安穩的港口,加上東京申奧代表團不斷強調「安全之手(safe pair of hands)」,引起IOC委員共鳴。
安倍一直希望重振日本國民信心,走出地震、核災等打擊。獨立政治分析家有馬晴美說:「日本的光芒似乎慢慢被中國崛起和其他發展國家掩蓋,奧運能給日本人一個感覺重生的機會,感受日本仍很活躍的喜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