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平城京遷都1300年紀(曾郁雯)

──平城京遷都1300年紀

千萬別小看賣店的威力,以這次活動為例,預算日幣100億,其中由政府負責80億,主辦單位負責20億。20億哪裡來?答案就是賣店加停車場的收入!……

2010年4月23日才復原的大極殿,主殿正面44根朱紅大圓柱一字排開,氣派非凡。
曾郁雯/攝影

模仿唐代長安的平城京

豔陽下終於踏入平城京。平城京坐北朝南,以中央朱雀大路為主軸,分為左京與右京;東西從一條到九條,南北各分為一坊到四坊,在左京傾斜面又建造外京。市街 宅邸依據官位大小決定,土地為公有制,由天皇賜予。平城京模仿唐代長安和北魏的洛陽,面積只有長安的四分之一,不像長安還分皇城與宮城,京內只設一個平城 宮,宮的南邊就是「朱雀門」;往南延伸的「羅城門」其實只是圍繞著整個平城京宮城的圍牆。

太陽越來越大,我們走到朱雀門看衛隊演出。朱雀門是進入平城宮的正門,從前朝廷在此迎送外國使節,或召集眾人舉行歌會,天皇也曾在正月於此舉行新春祝禱。 目前只復原朱雀門主體建築,每天上午定時演出開門儀式。前方的朱雀大道寬七十五公尺,原汁原味模擬唐代長安城東市與西市的真實市集。博學多聞的潘襎教授說 〈木蘭辭〉有言:「『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在古代長安城,東市與西市成為商集薈萃之處,我們常言買『東西』或者將『物件』 稱為『東西』一詞出自於此。」觀光客當然不會錯過這個復原出來的夢幻市集,可惜我們要繼續往最壯觀的大極殿前進。

從朱雀門到大極殿之間是一大片草地,還會看到近鐵奈良線的列車從中穿越,草原下面就是整片的世界遺產。這是最令我感動的部分,據說鐵道原本要改成車輛調度 所,當地居民反對,才把鐵道保留下來。一百年前他們就開始鄉土保護運動,這次的紀念活動根本就是研究的成果發表,在古代遺跡現場,藉由文獻及技術,復原 1300年前平城京的大極殿、朱雀門、宮內省以及東院庭園等建築。

大極殿是整個平城京的核心

早在一百五十餘年前考古學家北浦定政根據田壟、道路發現古街道痕跡,推斷平城京的遺址。他依據調查成果,在明治維新之前的1852年就發表《平城宮大內裡 跡坪割之圖》,根據這個基礎,關野真發現大極殿基壇,於1907年發表《平城宮及大內裡》,1924年開始平城宮挖掘調查。戰後,1959年由奈良國立文 化財研究所繼續,大概已經挖掘百分之三十;最後根據考古遺址與同時代建築比對考證,2010年4月23日終於復原大極殿。大極殿是整個平城京的核心,和朱 雀門南北相對,長達八百公尺之遙,底座中心設有現代化防震設施,主殿正面四十四根朱紅色大圓柱一字排開,氣派非凡。

最具奈良特色的朱柱綠窗白牆迴廊。
曾郁雯/攝影
大極殿內的高御座是天皇的八角御座,富麗堂皇、精雕細琢;根據奈良本地畫家上村淳之先生原畫製作的四神獸與十二生肖,非常生動親切,值得細細欣賞;天井板、支輪板(天花板)彩繪的唐草荷花,再次證明唐文化對日本深遠的影響。

當初桓武天皇會捨棄這麼美的平城京,原因之一,可由遺址推論當時流經平城京的河川太小,無法提供十萬人用水,排水溝也無法排除排泄物,水流停滯,衛生條件 太差。平城京荒廢後變為水田,地下水濕潤,保護了地底下的遺產、古物。而且水田不能開發,附近沒有興建大型建築,減少對地下古文物的破壞,沒想到一千前年 不夠用的地下水卻意外變成保護遺跡的大功臣。

這次的活動施工單位先在地面鋪防水布,再覆上一層壓成六十公分的土,以不用柱樁的工法完成,這些臨時組裝的支架皆可拆除再利用,活動結束一切恢復原狀,非 常環保。福井昌平教授指出:整個平城京遺址區已經被指定成國家重要歷史遺址,拆除臨時設施之後,包括復原的朱雀門、大極殿、東院庭園、宮內省以及遣唐使 船、平城京歷史館、平城京模擬體驗館、遺構展示館,將整建為「平城京國家公園」,真好,這樣過幾年我們就可以再來拜訪,整個活動不會像施放花火,一夜燦 爛。

藥師寺被喻為絲路的終點

走了一整天雖然累,最後福井教授放大家去賣店shopping,看到禮品部一屋子可愛的聖德太子吉祥物,馬上精神大振。千萬別小看賣店的威力,以這次活動 為例,預算日幣100億,其中由政府負責80億,主辦單位負責20億。20億哪裡來?答案就是賣店加停車場的收入!一部大巴士一進一出算一次,收費 3500元,賣店響個不停的刷卡聲讓主辦單位更是樂觀,他們已經打算將收入的20億再投資,添購導覽用的iPod、古裝天平衣、遮陽帽,並培訓更多的義 工。

隔壁的美食廣場和奈良美味館也是人擠人,吃吃喝喝,滿載而歸,踩在腳底下的平城京,不再遙遠陌生。這次的參觀活動展現日本人難得的活潑開朗,也許是受到福井教授苦口婆心的召喚,除了要鑑古知今,更要積極迎向未來。

藥師寺的金堂與東塔。
曾郁雯/攝影
福 井教授身為總策畫當然非常忙碌,一大早電話就接不完,他三月剛在台灣過元宵節,受到熱情招待,「奇檬子」(感覺)很好,留下深刻印象,所以等著五月好好回 報大家。說著說著他的手機又響,接完電話福井教授在遊覽車上很誠摯地對大家致歉,說他只能陪到下一站「藥師寺」。窗外下著濛濛細雨,氣溫驟降十度,據說前 一天創下日本初夏最高溫紀錄,難怪我們一天就曬黑,在平城京一百三十公頃廣袤的草原遺跡上,根本無處可躲。

雨越下越大,8點57分,藥師寺住持親自站在門口迎接,住持夫人也忙著招呼大家在勸進所入座,享用抹茶、和菓子。雨越下越大,藥師寺卻出奇的幽靜,這座寺 院直屬天皇管轄,望文生義,原是天武天皇為了菟野贊良皇后的病體,向藥師如來祈禱健康而設。藥師寺被喻為絲路的終點,比平城京早建三十年(680年),後 來才從藤原京跟著遷到現址,名列世界遺產,古都奈良的文化財。

藥師寺也是坐北朝南,從南門進入,中門之後,東西塔分立兩側,金堂居中,其後為大講堂,東院堂在東迴廊之東。藥師寺屢受火災兵戎摧殘,「金堂」供奉的「藥 師如來三尊像」是創建時的原件,非常珍貴,藥師如來坐像居中,左日光右月光兩菩薩,表面的鍍金全部褪去,露出原來的古銅,卻流露一股沉著洗鍊的氣勢,名列 日本佛教美術最高傑作之一;「大講堂」內供奉三座銅製的「彌勒三尊像」;現存的東院堂,鎌倉時代重建,也是國寶;建於730年,被稱為「凝結的樂章」東 塔,和東院堂一樣幸運,逃過天災人禍,保留了一千多年前隋唐長安建築,是少見的「白鳳樣式」,世界各國尤其中國的建築學者都特地前來朝聖。東塔為了配合這 次平城京1300年的活動延後大修工程,只在2010年的四月到十月「東塔特別開扉」,福井教授直呼我們實在很幸運。

雨中虔敬地觀賞三重塔,福井教授提醒我們注意塔頂的相輪,因為木造建築很怕火,所以相輪特別選用水煙的圖案,還有二十四位弄笛散花天女,日本人說這群天女就是來自西方沒有翅膀的天使;藥師寺纖細優雅的雙塔相輪輝映金色夕陽,已經被NHK選為最能代表日本的國際印象之一。

隨著我們一步一步往內移,藥師寺不斷出現許多驚喜,穿過修剪得宜的庭院,隔著廊緣的玻璃木格窗,雨中鮮紫色的杜鵑花盛開在新綠氤氳中,棋盤狀的荷缸漾開一圈圈漣漪,日本人叫杜鵑「山踟躕」,是因春色太美而踟躕嗎?或仍貪戀院外紅塵而踟躕?

柱子是來自台灣阿里山的檜木

藥師寺寫經道場內來自台灣的檜木。
曾郁雯/攝影
廊 緣的盡頭是寬敞明亮的寫經道場,住持大人特別介紹立在正後方的一大片檜木,他說這座建築的柱子都是來自台灣阿里山的檜木,每年都會舉辦法會感謝這些檜木, 讓藥師寺得以復原,特別留了一塊作紀念;我們除了照相留念,還輪流去擁抱那片已經二千五百年、泛著光的神木,聽到賴東明夫人抱著厚厚的檜木說:你要好好保 佑台灣平安喔!抱在另一頭的我竟然全身發熱、眼熱、心熱,連木頭也熱,鼻頭一酸,好像聽到檜木爺爺說他好想家!不知道檜木爺爺會不會忘了阿里山縹緲的雲 霧?不知道全日本還有多少來自阿里山的檜木?請好好守護自己吧!他鄉異地,好好擁抱來自故鄉的親人吧!

L君的相思酒是在奈良町散步時,買來送我們的禮物,酒喝光了不代表愛情沒了!

平城京1300年恍若一夢,建築復原了,還得有人說好聽的故事。我還記得福井教授在藥師寺揮手道別的模樣,背後的黑瓦白壁、朱柱青窗,在雨中顯得分外鮮 豔,他們說那是代表奈良的青紅色,象徵天與地,也是奈良街道的顏色。穿越時間迴廊,呼吸風的清涼、感受雨的溫度,1300年後我和平城京在奈良相遇。

(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