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3日 星期四

楠木正成 Kusunoki Masashige

摂州路上 (頼山陽)
酒家粉壁映晴波。   酒家の粉壁は晴波に映じ
官道乾沙度淤河。   官道の乾沙 淤河を度る
風景依然人欲老。   風景依然として人 老いんと欲す
楠公墓下十経過。 

大楠公                 梁川星巖

豹死留皮豈偶然,
湊川遺蹟水連天。
人生有限名無盡,
楠氏精忠萬古傳。


          『日本外史』楠公の最期

くすのき‐まさしげ【楠木正成】

    [1294~1336]南北朝時代の武将。河内の土豪。後醍醐天皇の鎌倉幕府討伐計画に応じ、幕府軍を相手に奮戦。建武の中興の功績で河内の国守と守護を兼ね、和泉(いずみ)守護となった。のち、足利尊氏(あしかがたかうじ)と摂津湊川(みなとがわ)で戦い、敗死。大楠公(だいなんこう)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Kusunoki Masashige.JPG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 楠木正成
假名 くすのき まさしげ
平文式羅馬字 Kusunoki Masashige
楠木正成(不明-1336年),幼名多聞丸明治時代起尊稱大楠公,為鎌倉幕府末期到南北朝時期著名武將。楠木正成一生竭力效忠後醍醐天皇,在湊川之戰陣歿。後世以其為忠臣與軍人之典範,被視為武神。原官位正五位,1880年追贈正一位。

目錄

[隱藏]

 經歷

楠木一脈源出以橘諸兄為始祖的橘氏,出生於河內國石川郡赤坂村(現大阪府南河內郡千早赤阪村)。根據江戶時代學者賴山陽日本外史的推測,楠木正成在永仁二年(1294年)出生。
元弘元年(1331年後醍醐天皇密謀剷除鎌倉幕府,不料計劃敗露,後醍醐天皇遂喬扮女裝帶著三神器逃出京都,號召各地豪強起兵勤王,開啟元弘之亂的序幕。楠木正成在下赤坂城起兵響應。
雖然後醍醐天皇很快兵敗,被流放隱岐島,楠木正成與護良親王仍展開抗戰,用巧妙的游擊戰法以小部隊死死拖住幕府六波羅探題主力大軍。在楠木正成死守千早城,利用游擊戰與幕府軍交鋒,成功擊退對手。1333年,後醍醐自隱岐島脫逃,幕府大將足利尊氏陣前倒戈,滅探題部隊。新田義貞亦乘機起兵關東,滅亡鎌倉幕府。
當後醍醐天皇實行建武新政時,楠木正成出任記錄所寄人、雜訴決斷所奉行人以及河內和泉守護。在建武新政期間,楠木正成獲得天皇信任,與結城親光名和長年千種忠顯合稱「三木一草」。
建武元年(1334年)冬,楠木正成出兵討伐北條氏的餘黨,護良親王乘機發動政變,試圖推翻天皇,但失敗被捕,之後楠木正成辭退多種建武新政的職務。
建武二年(1335年),足利尊氏反叛朝廷,楠木正成與新田義貞起兵討伐,新田義貞在箱根竹之下之戰戰敗,足利軍迫京都。但是不久之後,在北畠顯家的支援下,楠木正成奇蹟般地擊破足利大軍,守住京都。
1336年,足利尊氏在九州重整旗鼓,再次以大軍進逼京都。楠木正成建議遷都以疲敵軍,但是該計劃被後醍醐天皇否決。天皇命楠木正成聽從新田義貞的指揮迎戰足利軍。楠木正成明知此戰必敗但仍捨命出戰,率領少數親兵在湊川之戰中迎擊足利直義大軍,戰敗之際留下遺言「我願意七次轉世報效國家」(七生報國),與其弟楠木正季互刺而死。
楠木正成妻子久子在丈夫與長男正行死後逃離河內,隱居於美濃國伊自良村長瀧釜谷奧之院。

 死後的影響

永祿二年(1559年),自稱是楠木正成子孫的楠木正虎朝廷捐輸金錢,並請求平反祖先楠木正成被室町幕府列為朝敵的污名,獲正親町天皇可。
江戶時代,在水戶藩主德川光圀的影響下,楠木正成成為忠臣的典範。此外軍事學家亦研究楠木正成的游擊戰術,楠木流的軍學成為了當時的主流。江戶時代末期的尊王攘夷人士經常參拜楠木正成之墓。
明治維新之後,明治天皇為表彰楠木正成忠貞報國、捍衛皇室的功勞,特地在楠木正成戰死地湊川建立湊川神社以奉祀殉難的楠木正成及楠木一族,並在東京皇居廣場前樹立楠木正成的銅像,靖國神社招魂社亦因此情況而成立。
楠木正成遺言「七生報國」在二次大戰時,成為日軍的精神格言,尤其為神風特攻隊所奉。在二次大戰戰後由於價值觀的改變,史學研究上開始強調其"惡黨"(在日本史上是代表反幕府的意味)性格,而和戰前的人物印象有很大不同。

參考文獻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