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3日 星期四

外國遊客訪日:861.2萬人次 (2010)

外國遊客訪日本人次去年刷新紀錄

日本東京商店一位身穿和服的女士在派發廣告吸引中國遊客

日本觀光局分析相信,去年7月日本放寬中國遊客個人訪日簽證的條件,是激發中國遊客增加的原因。

日本政府觀光局周三(1月26日)發表去年訪日外國遊客人次的統計說明,去年全年訪日外國遊客達到861.2萬人次,比前年增加26.8%,刷新日本旅遊統計史上最高紀錄。

中國遊客大增

其中,中國遊客大幅增加了四成,達到141萬人次,不但創下中國遊客訪日人次的最高紀錄,而且牽引了外國遊客訪日人次增加。

日本觀光局分析相信,去年7月日本放寬中國遊客個人訪日簽證的條件,是激發中國遊客增加的原因。

觀光局也認為,日本加大在海外的旅遊宣傳則是訪日外國遊客增加的另一個原因。去年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和法國的訪日遊客人次也都刷新了最高紀錄。

期待經濟效果

日本外相前原誠司周一在國會發表外交演講時,重申了日本外交也存在推進觀光的方針。他還特別提起放寬對中國遊客發放簽證標準的政策,作為民主黨政權製造經濟效果的政績。

09年日本人國內旅遊和外國遊客在日本消費的經濟效果,合計共約2700億美元,由此創出旅行社、旅館等406萬人就業機會,政府稅收增加約490億美元。

日本百貨店等零售業紛紛表示,外國遊客中,亞洲遊客消費能力明顯較強,尤其來自中港台的華人遊客購買送親友的禮物特點鮮明。其中中國遊客可能因剛走出國門不久和國內經濟高增長等原因,更顯得腰纏萬貫,不時一擲千金,成為日本商人的重點「獵物」。

東京許多商店現在都有中文說明,不少線路的地鐵上也有了中文地名報站。

仍未達成目標

日本在前首相小泉純一郎政權的03年提出觀光立國的設想,06年定下每年遞增訪日外國遊客人次的目標。去年既定是1000萬人次,儘管訪日遊客人次刷新紀錄,但依然未達目標。

觀光廳的統計也說明,去年9月中日東海撞船事件影響兩國關係,10月以後中國遊客人次大幅減少。觀光廳相信,如果不是這個政治因素,中國遊客人次增長還更大。

觀光廳分析認為,目前中國遊客訪日旅遊趨勢有復蘇徵兆,期待春節假期真正成為復蘇的起點,以便日本今年實現1100萬人次的既定目標。

日本去年底有多個消息報道,外務省、觀光廳和警察廳等政府各部目前正在研究今年7月進一步放寬中國遊客訪日旅遊的條件,包括發放一年內多次往返旅遊簽證等措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