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0日 星期日

工場萌

き‐ざ・す【兆す/×萌す】

    [動サ五(四)]
    草木が芽を出す。芽生える。「新芽が―・す」
    物事が起ころうとしている気配がある。心の中にある感情や考えなどが生まれる。「日射しに秋の色が―・す」「淡い恋心が―・す」
    [補説]とがって芽生えるものが現れ出る意の「牙(き)差す」からとも、また「気差す」の意からともいう。

工場萌え

冒着白煙的巨大煙囱、迷宮一樣的喉管布陣、夜間射燈下的工廠投影,一座座冰冷卻帶神秘感的工廠景觀,已經成為日本人至潮觀光點。這股現象稱為「工場萌」,即「對工廠景觀的愛好行為」。工廠迷紛紛組團到工業區拍照,政府更推出工廠旅遊指南,將工業城鎮變成旅遊資源。
五年前《關西Walker》雜誌推出一輯當地工業區夜景照,展示了工業區獨特景觀。兩年前,攝影師石井哲更把他在網誌分享的日本各地工廠相片,輯錄成寫真 集《工場萌》,大賣四萬冊,正式引爆工場萌熱潮。同年千葉縣政府舉辦首次「工廠觀光試點旅遊團」參觀製鐵廠,僅三十個名額,但報名的多達一百六十五人,大 半是女性。大阪和川崎等地亦先後組織類似觀光團,每次報名人數都超額六倍以上。不少工廠迷表示:「工廠造型就是美」、「外形夠陽剛」、「看來很科幻」。
依戀往昔 重拾安心感覺評論家山田五郎認為,現今很多事物因電子化變得又小又輕,雖然方便但總令人不安。日本人迷上工廠這些經濟起飛時期的巨大建築,反映他們依戀往昔「努力成果」和「進步」均可被目睹的時代,透過壓倒性的存在感和質感,重拾安心感覺。

資料來源:東方日報

日本近來出現一種新型旅遊,愈來愈多人,迷上發電廠、煉油廠、液態天然氣儲存槽與其他煙囪設施。他們對工廠內部興趣不大,而是愛上建築外觀的美,尤其是工廠夜景。最怪的是,愛看工廠的人多半是女性。

這種新趨勢甚至催生了一個新日文字「工廠萌(迷戀工廠)」。旅遊業者打造的觀光船賞工廠夜景行程,經常一推出就被「秒殺」,國會議員開始提議讓一些有歷史的工廠申請世界遺產,神奈川縣川崎市等四大工業城市甚至將在下月舉辦「工廠夜景峰會」,討論擴大這股熱潮活絡當地經濟。

39歲的電器零件推銷員塚崎直美自稱每個月至少前往工廠參觀一次。她表示:「映襯著藍天,怎不令人震撼?」許多工廠萌更愛晚上也不停運轉的工廠,聲稱可讓人體驗到獨特的氣息與聲音,還有夢境般的照明。

川崎市一位觀光部門負責人說:「由於能體驗一種非日常空間的氛圍,使身心得到放鬆,參加者中65%是女性。」該市最熱門的工廠遊行程就是乘遊船從海上欣賞工業區,每次船票發售都在十幾分鐘到幾天內被搶購一空。

在日本,「工廠萌」最初只是一種次文化,最近開始獲得廣大迴響,導致各地工廠意外成為新興熱門景點。不同於參觀豐田汽車廠之類的傳統工業觀光客,工廠萌對 工廠內部構造與設備並無太大興趣,足以令他們熱血沸騰的是工廠外觀錯綜複雜的碩大管線,或噴出濃煙的圓柱形煙囪等龐然大物。

不過,這股工廠萌趨勢背後,也凸顯日本製造業不景氣,促使工業城被迫轉型。日本經濟陷入長期衰退,加上低成本的亞洲其他工業基地相繼崛起,許多日本工業城都想另闢財源,盼發展工業旅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