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4日 星期五

伊勢神宮

Ise Grand Shrine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 [ 翻譯此頁 ]
Ise Grand Shrine (伊勢神宮, Ise Jingū) is a Shinto shrine dedicated to goddess Amaterasu-ōmikami, located in the city of Ise in Mie prefecture, Japan. ...

撰文˙攝影/孫梓評
伊勢神宮 到神的家裡道謝
提起三重,不知道一般人腦中首先浮現的,是伊勢龍蝦、松阪牛,或是每年10月左右在鈴鹿賽車場舉辦的F1賽車?另一個絕不會被忽視、號稱「日本人一生必去一回」的,想必就是伊勢神宮。
分 為內、外宮的伊勢神宮,外宮位於近鐵伊勢市車站徒步5分鐘處,內宮須轉搭巴士約16分鐘車程。內宮祀奉的天照大神是日本皇室祖神,原本被供奉在古都大和皇 宮內,因崇神天皇時疫病流行,遂改在皇宮外祭祀;到第11代垂仁天皇,他派皇女倭姬命去尋找最適宜祭祀天照大神之處,到達伊勢後,倭姬命獲得神示:「神風 伊勢是美麗的魚米之鄉,我希望永遠住在這裡。」於是有了伊勢神宮。
因此,約有2,000年歷史、藏有3神器之一「八咫鏡」的內宮,在日本人心中有 著極特殊的高度。穿越宇治橋,橋下是清澈幽謐的五十鈴川,先向天照大神的管家「瀧祭大神」報備一下,再踅過數百年樹齡的碎石道,便來到素樸至極的「御正 宮」,上了石階之後攝影就不再被允許。同時,亦不要誤以為前來神宮,便可以大肆許願─對日本人而言,擊掌參拜低眉默禱的片刻,應表示對神的謝意。
伊 勢神宮的另一項特出之處,莫過於「式年遷宮」。每20年在附近備好的空地上,將重新建造新殿,這制度始於7世紀後半,已實施61回,下一次是2013年。 何以如此?有人推測是基於傳承古老手工藝;同時,神道希望維持「常若」(永遠年輕)精神,木頭的老朽髒污有可能會破壞神力;以及當時推行「神嘗祭」,而提 供祭祀用的穀物,保存期限恰是20年。然而,神宮附近滿植蓊鬱森林,確實都留做預備用地與建材,當地的木匠,也代代相傳打造神宮的技藝,使之維持與 2,000年前無異的彌生建築樣式。
其後,漫步於神宮外的「厄除町」、「托福橫町」,除了可愛的和風小物,店家陳售的小食:內餡包著松阪牛的福 饅、「豚捨」的牛肉可樂餅、「豆腐庵山中」豆腐口味的霜淇淋……都使味覺驚豔。最不容錯過的,當然就是要親炙赤福本店。沿著絡繹不絕的人潮往內,在疊席上 尋一處喜愛的角落坐下,待服務生端來280日圓套餐,一盆3個赤福餅,自1707年開業至今的300年老舖名非虛傳,仿五十鈴川水紋的紅豆沙甜而不膩,下 方包覆的白麻糬軟硬適中,再搭配無限供應的伊勢熱茶,雅味無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