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 星期六

神戶市有馬溫泉業者拒黑道入住


〔特約記者鄭曉蘭/綜合報導〕以日本「三大古泉」著稱的日本神戶市有馬溫泉業者,近日決定修改旅館「住宿條款」,明文規定拒絕黑道份子入住,全面向黑道份子說「不」。

日本最大的黑道團體「山口組」總部鄰近有馬溫泉,山口組第六代組長司忍(篠田建市)也即將於明年春天出獄,當地盛傳前來祝賀的黑道份子將湧入有馬溫泉,因此促使有馬溫泉旅館聯合公會業者修改住宿條款排黑。

據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有馬溫泉共有29家旅館業者,其中加盟公會的25家業者已決定修改住宿條款,明文規定業者有權拒絕黑道入住或片面解除黑道的訂房預約。有馬溫泉由於鄰近山口組總部,一直以來常有黑道入住,之前還有房客與黑道份子發生口角,慘遭多名黑道份子包圍恐嚇,最後不得不深夜退房,落荒而逃。

有鑑於此,當地旅館業者大多會在櫃台豎立「拒絕黑道份子入住」的告示牌,不過宣示意義遠大於實質效果。也因此,旅館業者希望能以具備法律效力的住宿條款,讓有意向山口組老大祝賀並順道暢遊溫泉鄉的黑道份子吃閉門羹。公會幹部表示,就算黑道佯裝一般房客線上訂房,他們也會下逐客令。

日本飯店旅館業者自訂排黑條款始於2006年。當時,黑道份子在京都一家飯店,為出獄兄弟舉辦歡迎派對,飯店察覺黑道聚集聯絡警方,結果卻因於法無據難以取締。警方在此事件後,便要求全國住宿設施能夠自訂排黑條款,以便因應類似情況。

「排黑條款」在日本還稱不上普遍,不過目前已有包括大型連鎖飯店在內的多家業者跟進。如日本知名連鎖飯店「王子飯店」便於2008年,制定拒絕黑道入住或舉辦婚禮的相關條款。廣島一名黑道份子在婚禮前遭「王子飯店」臨時解約,憤而提起告訴,不過廣島地方法院認為「排黑條款」有權解約,於今年4月判飯店勝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