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甲斐

戰國武將中最善於養人用人的,首推武田信玄。武田信玄所管轄的國家稱為「甲斐」(Kai)。日本自古就有法律規定,領地名稱應以兩個字表示,而甲斐的語源 據說是來自「山峽」(Yama-Kai)一詞。由此可看出這是個山多、可耕地少的地方。當時一個地方的財富完全來自一級產業,可耕地少,就意味著生產力低 落,所以甲斐並不是富饒的國家。

甲斐 【かい】

    新語辞典
    • (1)旧国名の一。山梨県全域にあたる。甲州。
    • (2)山梨県北西部の市。2004 年(平成 16)9 月,中巨摩(なかこま)郡竜王町・敷島町,北巨摩郡双葉町の 3 町が合併して成立。


但是身為管理者的武田信玄責任感相當強,他希望能進一步擴大事業,讓住在這個國家的人民生活更加富足。

於是,他開始積極展開對其他國家的侵略,套句現在的話,就是嘗試擴張市場版圖。

對此,越後(新潟縣)的上杉謙信等人相當生氣,大罵武田信玄是侵略者。所以後來才爆發了有名的川中島合戰。

經營山峽之國的武田信玄認為,「嚴酷的環境中,最具有潛力的現成資源,就是人才。」因此他對人才的「創造、培養、善用」,其實都是基於迫切,並且實際的需要。

不過武田信玄因為自己孩提時曾吃過苦,所以培育部下時不只注重一個人的機能,也帶著深厚的感情。

他曾經說過,「要培養一個人,必須先了解這個人的個性如何、具有什麼潛力。」

簡單來說,意思就是「培育人才必須先從識人開始」。

關於信玄「了解人才性格的方法」,流傳著這麼一段小故事。

信玄經常聚集孩子或年輕人,講述戰爭的故事。他希望年輕人從故事中傾聞學習,將來有一天真正上戰場時能派上用場。

說穿了,其實就類似實戰前的理論授課。

信玄曾說過:「當我在講述戰場上的故事時,假設有四個年輕人在聽,他們每個人傾聽的方式都不一樣。第一個人只是張著嘴,盯著在說話的我。第二個人跟我完全 沒有視線接觸,略低著頭,豎耳傾聽。第三個人不但看著我的臉,還會偶爾點點頭,微微笑。第四個人在我還說到一半的時候,就起身離席了。」

信玄對這些不同的傾聽方式,個別分析如下:

1. 張開嘴巴、盯著我的臉看的人,這種人完全不了解我說話的內容,注意力散漫,這樣的人往往不能獨立成事。

2. 低頭安靜傾聽的人,象徵著他們正努力集中精神了解說話內容,無暇和說話者做視線接觸。現在在武田家擔任輔佐工作的幾位重要人物,年輕時聽人說話多半都是這種姿態。

3. 看著說話者的臉,時而點頭、時而微笑,其實就是在回應對方「我很了解你的意思」或「你說得一點都沒錯」。不過,這種反應往往表示他們將精力放在誇示自己的社交能力,而不是去了解說話的內容。因此,他們並無法真正掌握談話的本質。

4. 話聽到一半就離席的人,可能是過於膽小、好猜疑的人,或者他們自己也有類似的狀況,剛好被一語命中,所以才跼促不安,待不下去。

敏銳的識人之能,一點也不輸給佛洛依德。

不過,信玄又說:「但這並不表示好猜疑的人或注意力散漫的人就一無可取、不值一用。每一種人都有缺點,相對的也會有優點。只要善用他的優點朝正確的方向努力,一定可以找到善用此人的方法。妄下斷言判斷一個人『無用』,才是最不可取的想法。」。

或許就是因為信玄這種「每個人都一定有其長處」的態度,才讓部下對他忠誠無比。每個人都認為,「為了這位將軍,就算在川中島戰死也毫不足惜。」。

絕對不用一百分的人

至於該如何活用這些傾聽時呈現四種不同反應的年輕人,信玄有這樣的闡述:

1. 聽人說話時心不在焉的人,繼續這樣下去不會有好的部下願意跟隨,也不會有人對他表示意見。因為部下會認為,即使自己竭盡忠義,他也不會有回應,就算說出自 己的意見,對方也不會認真感受傾聽。所以,這種人身邊就需要敢犯上直言的人。如此一來,他才會注意到自己的缺點,自發性的改過,終能成為出色的武士。

2. 第二種低頭專注傾聽的人,不須多費工夫就會成為了不起的武士。讓第一種不認真聽人說話的人注意到有這樣的人的存在,也是相當重要的。

3. 第三種,不斷回應表示「我了解你的意思,你說得一點都沒錯」,這種人將來適合從事與外交相關的工作。賦予他謀略的任務,一定會順利成功。不過這種人的缺點 在於,雖擅長處理小範圍的事情,卻缺乏綜觀大局的判斷力,所以只要稍有成功就容易志得意滿。結果很可能過度張揚權威性,遭人憎恨,這點一定特別注意。

4. 第四種中途離席的人,可能因為容易猜疑,或心裡藏有不可告人的祕密,所以培養這種人才時,必須設法讓本人坦白說出自己的缺點,卸下心中的包袱。此後,這個人將可揮別以往自己在意的缺點,改頭換面,重新奮發。對於這種人應該以溫暖的包容,代替責備。

深信「每個人都一定有其長處」的信玄,在招募新人時,總是會命令主事者,「不要雇用一百分的完美人才,人要多少有些缺點才好。」。

他也曾肯定的說:「一名武士如果受到百人裡九十九人的稱讚,那絕不是什麼好事。這個不是太過輕佻,就是格局過小,再不然就是城府太深。」

武田信玄小時後不受父親喜愛,父親比較疼愛他的弟弟,計畫將來要讓信玄的弟弟繼承自己的地位。

信玄小時候經常裝瘋賣傻,雖然年紀小,卻也深知這是保護自己的唯一處世方法。

正因為如此,當他回顧幼年時期,總會感嘆,「為什麼我那時候這麼卑鄙呢。當時自己為了討父親歡心,故意做些違反自己意思的事,那種心態真是醜陋啊。」回憶起來,他就覺得百般苦悶。

有了這些反省和自我厭惡的經驗,武田信玄識人的眼光更加銳利。

因為自己曾有過這些不愉快的經驗,他更加認為,「不想讓現在的年輕人有同樣經驗,也要必避免教導年輕人變得世故。」

為了這樣的目標,「一個人不管有多少缺點,一定會有至少一個優點,讓他本人和周圍的人知道這些優點是相當重要的,而這正是身為指導者的工作。」

信玄在培育人才方面主張:

.絕不因為一個人有缺點,就斷定他一無是處。

.覺不因為一個小過失,就覺得這個人沒希望。

這的確相當難得。

日本首先採用彈性上班時間制度的,也是武田信玄。信玄常說:

「一個人早上上班時,如果家裡還有什麼糾紛沒解決就出城,想必一整天都無法專心工作。一邊煩心其他的事情,工作一定不能專心。這個人要是操 作機器,還可能因此受傷,這樣太危險了。既然如此,不如先解決那些煩惱。如果因為這樣而導致上班遲到,那就從中午再開始工作,或從晚上開始也可以。不要把 問題帶進城裡的工作場所,要優先解決個人的煩惱。」

換作現在的領導者,就算有這種念頭往往也很難實現。當公司裡忙得昏天暗地不可開交的時候,如果有員工要求:「我家裡有些問題,我想要先解決掉,請讓我中午再上班吧。」

有的上司可能會破口大罵:「公司這麼忙的時候,你還敢做這些奢侈的要求?工作和家庭到底哪一個重要!」

如果要用狀況不同、時代不同來解釋,當然沒有爭辯的必要,但戰國時代其實也沒有各位想像的悠閒。特別是武田信玄,如前所述,他所經營的國家地少山多,我想艱困的程度和現在的企業環境並沒有兩樣。

正因為身處於這種狀況,信玄才說,「人就是城、人就是石牆、人就是護城河。」

他認為,「在這個貧瘠的國家裡,我們手中的資源,最具可能性的就是人了。」

岩間大藏左衛門的故事,就是信玄活用膽小鬼的一個例子。根據信玄的比喻,岩間就是屬於「因為太過膽小,戰爭故事聽到一半就起身離席」的人。

岩間不喜歡打仗,他說,「上戰場很可能會死掉,我不想去。」

周圍的人聽了很生氣,大罵他,「你這個膽小鬼!」

大家逼他騎馬,他就故意從馬上摔下來,在地面上揮動著腳哀叫,簡直像個任性吵鬧的小孩。這種事三番兩次的發生,家中重臣對信玄說:「岩間這個人派不上用場,他會帶給其他人麻煩的。請將他開除吧。」

但信玄搖搖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