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1日 星期日

日本經濟的汽車出口癮

WSJ
2009年 01月 06日 11:12
日本經濟的汽車出口癮


田汽車公司(Toyota Motor Corp.)的命運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日本經濟的命運。

在近些年經濟出現低迷時﹐日本一直依賴汽車業來抵消其他行業的下滑。而汽車生產商延續十年的成功﹐尤其是豐田汽車對通用汽車公司(General Motors Corp.)全球最大汽車生產商地位的挑戰﹐使得全球汽車銷售陷入低迷之際﹐汽車業成了日本最大的出口行業。

根據摩根大通(J.P. Morgan)的資料﹐汽車業佔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例僅為0.8%﹐而日本這一比例為3.2%。

Associated Press
豐田的汽車展廳
日 本在依賴願意借貸又愛車的美國人方面﹐這些年也有增無減。全球汽車及汽車零部件出口值在不到十年中翻了一番﹔截至去年3月份的財政年度中﹐日本的出口額為 9,400億美元﹐其中汽車業就佔了五分之一強。豐田汽車三分之一的銷售額和本田汽車(Honda Motor Co.)二分之一的銷售額均來自美國市場。

因此國內外銷售額疲軟引發的裁員和減產帶來嚴重衝擊﹐尤其是在日本汽車業的中心東海(Tokai)地區。

當地人口佔日本1.28億總人口的12%左右﹔得益於汽車出口增長﹐該地區在亞洲金融危機和互聯網泡沫破裂期間均避免了國內其他地區遭遇的失業問題。

但就目前而言﹐上述經驗幾乎無法對當地執政者提供任何安慰。豐田汽車國內工廠聚集區愛知縣就計劃雇佣臨時工來做檢查公路等零工﹐以抵消裁員的影響。

底特律的姐妹城市豐田城(Toyota City)擁有40萬名居民﹐76,000個汽車業相關工作崗位。預計該市下一財年的企業稅收入將比今年的4.9億美元大幅減少十分之九。該市因此削減了公共工程支出。

但汽車生產商的裁員減產可能只是剛剛開始。日本主要的八家汽車廠商已經將計劃產量減少了220萬輛﹐並裁減了11,000多名合同工。豐田11月份宣佈的減產計劃佔全國整體減產量的近一半。

James Simm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