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7日 星期四

「電気のデジタル博物館」

這新聞竟然沒提供 LINK 簡直落後甚多



日本5學會開設網上“電氣數位博物館”,介紹80年代日本電子技術
DATE 2008/03/28
  【日經BP社報導】

圖:電氣數位博物館主頁
  日本5家電氣電子及資訊相關學會與日本國立資訊學研究所于2008年3月26日正式公開了網站“日本電氣電子及資訊相關卓越技術資料庫(DB-JET)”,介紹日本電氣電子及資訊領域在20世紀80年代前後開發的技術。暱稱為“電氣數位博物館”。任何人均可免費瀏覽。

  電氣數位博物館以上世紀80年代為中心,收集了日本開發的約4000項技術資訊,對約600個項目進行了解說。各項目除了專業解說之外,還包括英語譯 文以及“設想面向中學2年級學生”(國立資訊學研究所前所長現顧問末松安晴)的入門解說。但截至目前,英語譯文僅為約150件。

  入門解說方面,“與技術的內容相比,更重視背景的理解”(末松)。但是,在2007年春季該博物館試運營時,學校相關人士紛紛給出了“表達過於僵硬,內容難以理解”等評價。因此,入門解說的內容在這一年內做了大幅度修改。

  該博物館刊載的資訊除了能夠利用谷歌等搜索網站訪問之外,該博物館內也備有搜索引擎,提高了可搜索性。內容的複製和再利用方面,對個人非營利目的使用以及學校相關者用於教育目的時,原則上自由。(記者:野澤 哲生)

■日文原文
80年代の日本の電気技術を解説するWebサイト,5学会などが「電気のデジタル博物館」を公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