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1日 星期三

單身大國日本:活下去的關鍵是與人溝通的能力【單身社會下,那些不結婚的日本人怎麼過生活?】



【單身社會下,那些不結婚的日本人怎麼過生活?】
有人斷言,日本已經進入「Solo社會」。2015年人口普查數據顯示,「單人家庭」佔比達到34.6%,單身一人已然成為日本最普遍的家庭構成。
如今在日本,除了一個人旅遊,還陸續出現「一人燒烤」、「一人KTV」、「一人電影院」等,現在甚至還有「一人健身房」和「一人瑜伽」。
年輕時一個人的確非常自由,但老了之後的生活卻令人擔心。儘管有各種養老院設施,但也有人至死都不願離開自己的家,於是出現所謂「孤獨死」的現象...



nippon.com 繁體字


日本是全球首屈一指的超高齡國家。根據2019年9月的統計,日本總人口中65歲以上高齡者占比28.4%,創日本新高,也是世界第一。與此同時,日本還率世界之先,正走向「超級單身國家」。
「如此嚴峻的未婚問題是日本歷史上前所未有的」——鼓吹這種危機感的人雖然很多,但實際上這種現象在日本歷史上並非第一次出現;而且,自古以來日本也並非一直是全民結婚的國家。全民結婚是1898年頒佈明治民法以後的事。在那以前,包括江戶時代,日本平民百姓根本談不上全民結婚,未婚可謂是屢見不鮮之事。在這方面,江戶時代與今天有著驚人的相似。
單身大國日本:活下去的關鍵是與人溝通的能力(荒川和久)|https://www.nippon.com/hk/japan-topics/g00768/

有預測稱,2040年的日本,人口的約半數將是單身人士(SOLO)。作者認為這樣的單身社會,與日本江戶時代十分相似,無須為此而悲觀。



NIPPON.COM

單身大國日本:活下去的關鍵是與人溝通的能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