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損毀的棒球球棒成筷子;“無性別男孩”;Nonbinary




• 日本人一絲不苟地對待棒球這項運動,包括球棒的回收和再利用。他們收集每一根損毀的球棒,切割、打磨、拋光、上漆,最終製成筷子 。棒球明星大谷翔平、松井秀喜等人使用過的廢棄球棒也因此迎來新生。 
• 男女的概念過時了?日本早已湧現出一批“無性別男孩”,他們化妝、做美甲、著裝風格女性化,但內心其實“是個男人”。學者認為這模糊了傳統的兩性界限,也有人認為年輕人正用服裝挑戰呆板的社會秩序。來看看日本模特和流行樂團成員佐佐木托曼的故事 。

每日一詞:Nonbinary |性別的第三選擇 
男女之外,性別還有第三種選項嗎?一些美國公立學校給出了答案:nonbinary(非二元性別的)。 時報一則報導寫道:“華盛頓特區的學校對明年的公立學校入學表格做出了一個小改動:'非二元性別的'——意指那些性別認同不單純屬於男性或女性的人,被加入到性別選擇中。這是被一些LGBTQ群體成員認為是一大進步的最新例子。”
Nonbinary意為“非二元的” ,可指那些超越傳統意義上的二元劃分,不單純屬於男性或女性的自我性別認同。它也被廣泛稱作genderqueer(性別酷兒),用來指稱那些超越傳統意義上對男性或女性的二元劃分、不單純屬於男性或女性的自我性別認同。 
在中國, 一些父母對兒子們的擔憂是傳統二元社會性別觀念的例證。在部分中國家長看來,“流行偶像中性化、母親過分溺愛、以女性居多的教師,會把他們變成嬌氣的愛哭鬼”。在這種觀念中,男孩應該勇敢、不好哭、有血性,否則就將淪為“androgynous”(不男不女的)或“effeminate”(女孩子氣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