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日 星期六

日本天皇將於2019年退位

提前退休!日本天皇將於2019年退位

明仁天皇將成為日本200年來首位退位的天皇。由於身體狀況不佳,他將在2019年4月30日退位,他的長子德仁皇太子將繼承皇位。
Japan - Abdankung - Kaiser Akihito (picture alliance/Kyodo)
(德國之聲中文網)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與明仁天皇會晤之後,宣布了天皇退位的時間安排。今年6月,日本國會在東京表決通過了一份特別法案,允許天皇在特殊情況下退位。過去按照日本皇室法典,天皇一職乃"終身製",並無生前退位的規定。
力不從心
Japan Donald Trump und Kaiser Akihito (Reuters/E. Hoshiko)
2017年11月,明仁會見來訪的特朗普
83歲的明仁天皇去年在一次視頻講話中向民眾表達了自己由於體力衰弱而希望提前退位的願望。他表示自己年事已高、身體狀況也不好,此前他曾經接受過前列腺癌治療,還動過心臟手術。
不過,天皇的退位計劃也引發了有關日本皇室繼承人選擇規定的討論:雖然日本在歷史上也有過女天皇,但是根據現行的皇室法典,只有男性才能夠登上天皇寶座。根據皇位繼承次序,排在即將繼位的德仁皇太子之後的是他的弟弟文仁親王,再次是文仁的兒子悠仁,再往後就沒有更多的男性繼承人了。現年57歲的德仁皇太子膝下無子,只有一個女兒愛子內親王。
象徵性的皇位
在1989年繼位的明仁天皇在日本民眾當中頗受愛戴,其年號為"平成",也是創造和平的意思。在二戰之後,日本天皇放棄了過去被賦予的"神性",沒有政治實權,其地位僅僅局限於作為"日本國整體的象徵"。
雨涵/李魚(路透社、法新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