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1日 星期四

神秘的奇景、爭議:日本「古墳」

觀念座標新增了 2 張相片
※ 2017.08.31 日本—《泰晤士報》Richard Lloyd Parry 東京報導 ※
「古墳」的爭議
溝渠環繞的大型墳塋是日本神秘的奇景,對日本歷史的重要性好比埃及的金字塔、英國的巨石陣(Stonehenge)。但目前考古學家與保守的宮內廳為了這些「古墳」(kofun)——據說墳主是日本古代的天皇或者地方首領——起了爭執。
日本政府打算為幾座墳塋申請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但考古學者反對,後者被宮內廳禁止進入古墳、或挖掘這些富含寶藏的地點。
古墳的爭議影射的是日本民族起源、日本皇室世系的敏感問題。一些歷史學家認為,日本早期的統治者可能是來自歐亞大陸,並且與韓國、中國通婚。
根據官方版本,日本天皇萬世一系,可以一直追溯到神話的神武天皇,也就是天照大神(神道教的女神)的玄孫。
日本有超過二十萬座以上的古墳,絕大多數的建成年代在公元四世紀到七世紀,也是少有文字紀錄留存的年代。
考古學家已開挖了數千座的較小型古墳,墳主為地方的領袖,發掘出許多珍貴的物品,如神聖的鏡子、玉飾、鑲金的刀劍、精緻的壁畫、男子與動物的雕像,但最令考古學家興奮的墳墓——據信埋葬著皇室家族成員的 896 座古墳——從未被檢驗過。原因是宮內廳(Imperial Household Agency)拒絕讓考古學家接近,除了偶爾從外面瞧幾眼以外。
因為宮內廳認為,這些古墳是神道教的神聖地點,是已經成神的天皇靈魂居所。日本的考古學家既生氣又挫折,認為這好比英國王室基於祖先是德魯伊(druids),反對不准科學家研究英國史前遺址一樣荒謬。
反對古墳申請世界遺產的東京成城大學外池昇教授表示:「對古墳進行考古研究是有必要的。如果我們不知道它的價值何在,例如什麼時候建造、墳主是何人,卻把它們呈現給世界,這是錯誤的做法。」
「如果我們想用它們來吸引觀光客,我們必須先做研究。目前的做法本末倒置。」
許多考古學家懷疑,宮內廳禁止研究的命令,不止是為了維持古墳的「寧靜與尊嚴」而已。幾乎可以確定的是,許多古墳的墳主資訊有誤,因為它們是根據十九世紀資訊不全的猜測承襲下來,有些古墳可能根本不包含天皇、王子。
宮內廳的頑固,可能跟古墳可以揭露的天皇家族起源有關係。
目前在位的明仁天皇已經認知,他的祖先可能有人來自朝鮮半島,但保守的民族主義者無法接受古代天皇可能是朝鮮王子的可能性;日本殖民朝鮮半島至 1945 年,至今仍然對韓國人具有偏見。
圖:位在大阪的大仙陵古墳以及神話的神武天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