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7日 星期日

劉黎兒: 殷鑑日本重啟核電真相!! (08/24/2017 今周刊1079期)

殷鑑日本重啟核電真相!! (08/24/2017 今周刊1079期)
815全台大停電,核電幫絕地大反攻,讓核電議題再度躍上新聞版面。但從日本經驗來看,核電已然是龐大負遺產,照台電的散漫式管理,台灣真能安然無恙?
撰文 / 劉黎兒
出處 / 今周刊 1079期
台灣停電乃至連續兩次跳電,讓核電幫如願而趁機大反攻,連日端出日本重啟例子,但他們沒說出真相;日本財經媒體如《日本經濟新聞》、《東洋經濟》、《鑽石在線》等,或日本核電廠東芝、日立、三菱等之外的企業,都質疑核電後端耗費天文數字、貯放無解及核電無安全可言等,認為這龐大的負的遺產就在眼前了。那麼,地震頻仍、地層新生的台灣,難道不是嗎?
日本福島核災前有五十六反應爐在運轉,核電依賴率三○%,是台灣二.五倍,災後全停,零核電兩年,至今好不容易重啟五反應爐,各地強烈反對,第六反應爐明年還不知道是否能轉成。日本重啟,主要是為了維持準核武國家地位及想出口核電,但台灣核電全靠採購進口;日本重啟核電是賺錢,台灣卻是賠錢。
日本災後節電十一%,住商快樂節電外,主要是工業節電,除建築節能、汰換設備外,也錯開生產時間;汽車業等表示為了員工身家安全,不必用核電,積極配合,節電十五%以上,還有如小松製作所節電達五○%,其後就賣節能技術,這是企業對社會負責的態度,利人利己。
日本搞綠電兩年,就有了十三爐份,絕大多數是太陽能,尤其面積跟台灣一樣大的九州就有七爐份,夏天用智慧電網,綠電就夠了;日本日照量比台灣少幾成,但也沒問題。
核電幫不敢說,廢爐費是造爐的三倍以上。如此負擔,連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都大呼被核電幫騙得好苦。
日本政府承認需二十六.三兆日圓才能收拾核災,各界認為百兆日圓也收拾不完,罹癌及死亡數萬人,二十二.九萬人至今有家歸不得;台電散漫管理,早把超老朽核電廠操過頭,釀災一次就足以讓台灣亡國滅種!
815全台大停電,核電幫絕地大反攻,讓核電議題再度躍上新聞版面。但從日本經驗來看,核電已然是龐大負遺產,照台電的散漫式管理,台灣真能安然無恙?
BUSINESSTODAY.COM.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