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

柯文哲說,建立實質的外交關係;手作基地及3331千代田藝術中心




台北市長柯文哲25日展開第二天的日本參訪,今日上午到東京車站參觀。(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25日展開第二天的日本參訪,今日上午到東京車站參觀,也將拜訪東京都市長、議長、副議長,柯文哲說「要去建立實質的外交關係」,他強調,過去馬、郝市長與日本的交往沒有那麼密切,但他上任後,優先安排日本參訪團的拜會行程,持續地透過人脈累積建立關係。顯見柯文哲相當重視經營台日關係。


柯文哲上任一年多來,出訪規劃,除了例行的「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比照往年舉辦外,也去了趟韓國考察當地的公共住宅,但柯文哲其實對日本更有一定程度的偏好,源於家庭生活中從小受日式教育,表現在市長選前特別前往日本,選後又有為期一周的長時間訪問,柯文哲今天也不否認他比較注重台日關係。



柯文哲說,其實過去台北市與日本的來往沒有那麼密切,馬市長在任8年來訪日2次、郝市長8年也訪2次,他說自己上任後,日本來的訪客都有把時間優先插入行程中,一年來,光是日本的代表團到北市府拜會,就接待過22團。

柯文哲表示,外交沒有辦法一次完成,需要透過人脈累積,最重要的是留下聯繫窗口,今天也將拜訪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以及東京都議會議長川井重勇、副議長小磯善彥,柯文哲還不忘在離開時說了一句:「要去建立實質的外交關係」。

*****
台北市長柯文哲:「這就是,給那些窮極無聊的人...」幸好日本人聽不懂,否則又要尷尬了,拿到這組創意印章,除了打發時間,柯文哲還能怎麼用。
▲收過伴手禮後,柯文哲說「窮極無聊」
台北市長柯文哲:「蓋公文開始用隨機的」,不是好,就是棒,少了別惹我生氣,這印章可能很難派上場,一來到日本就被安排參訪手作基地,跟千代田藝術中心,沒藝術細胞的柯文哲越看臉越沉。
▲柯文哲參訪參訪手作基地


****

為期七天的日本考察行,第一天的重點是文創藝術和空間再造,參訪了手作基地及3331千代田藝術中心,這兩個地方都是提供藝術創作的平台,也是閒置空間妥善利用的例子。
手作基地的前身是舊工廠,許多藝術相關科系學生或工作者前來使用,是日本規模第一的Maker會員分享工房;3331千代田藝術中心則是中學舊址翻修而成,有展場、商店、咖啡廳、非營利組織畫廊,以及供藝術家進駐、藝術創意實驗的專案空間等,可以說是全方位的文創基地。
藝術不是關起門來做,要建立一個平台,讓相關專長的人有地方發揮,還要開放大家來參與、欣賞,讓藝術走進社區。台北同樣有許多閒置空間,也因為少子化面臨校園空間閒置的問題,加上併校不易,部分校舍空間如何挪用,是否能夠成為文創、青創的搖籃?看看日本怎麼經營,都可以成為我們參考的範本。台北不只是台灣的台北,更要是亞洲的台北、世界的台北。
聽說台北有些地方飄雪了,大家賞雪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保暖,穿防滑的鞋子,汽車更要記得上雪鍊,安全第一。如果有看到受凍的街友請通報1999轉社會局;流浪動物通報1999轉動保處,或是可以直接把牠帶回家,給牠一個溫暖的冬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