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外媒調查:日本信心重建 不再擔心對中關係



外媒調查:日本信心重建 不再擔心對中關係


陳偉克/綜合整理 2014-08-18 11:45

日本社會似乎已經出現一股前所未有的高度信心狀態,而這份信心,似乎也顯現在不再刻意去放大中國對日本社會所產生的威脅了。(圖:取材自網路)


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指出,日本去年(2013)對外直接投資創下五年來新高,達1350億美元,不過對中國的投資卻較前一年大幅下降3成,相較於投資東協的236億美元,日本去年對中國投資金額則只剩下91億美元。

日本《共同社》昨(17)日針對106家主要企業的一項調查數據,也顯示上述結果所產生對日、中的新關係型態,該調查中顯示,由於分散投資的緣故,日本對於對中國的依賴感受程度已經減輕,甚至表達出「不必急於改善(日中)關係」的態度。

《共同社》的這項調查還突顯了日本企業對經濟前景出現前所未有的樂觀氣氛:受訪全數企業沒有一家預測日本經濟會倒退,其中有94%都認為年底前日本經濟會進一步好轉。

就連四月份時引起反彈的消費稅提高政策,在這次調查中都有87%的企業認為,因消費稅增稅而影響經濟低迷的情況,相信到了年底時就會消失。

《BBC》針對廿一世紀以來的日中關係做了分析和界定。2001年至2006年前首相小泉純一郎政權時期中日關係惡化時,中日關係被稱作「政冷經熱」,日企急切要求政府改善與中國的關係;直到2012年9月釣魚島主權爭議檯面化以後,中國掀起反日風潮,加上中國實施勞動合同法……,都使人不得不考慮減少在中國投資。

正巧這段時間因為東南亞、印度等亞洲國家崛起,各國都在積極地吸引日本投資,這些國家不僅與日本沒有領土、歷史糾紛,而且人工費也都比中國便宜。去年日本投資的一個相當熱門話題就是到柬埔寨、老撾和正走向民主化的緬甸等廉價的東盟國家去,分散在中國投資的「一籃子雞蛋」,自此,中日關係在日本被形容為「政冷經冷」。

另外,今年4月日本國家基本問題研究所舉辦「中國經濟前景與日中關係」的討論會上,大和總研主任經濟分析師熊穀亮丸判斷,中國經濟在3至5年內就可能開始崩潰,事實上「除了汽車等部分產業有壞影響外,從環球經濟的視點來看,不會對日本經濟造成嚴重打擊」熊穀說。

從《BBC》和《共同社》的分析和調查中都在在顯示,日本社會似乎已經出現一股前所未有的高度信心狀態,而這份信心,似乎也顯現在不再刻意去放大中國對日本社會所產生的威脅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