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安倍第3箭 射向企業稅 盼經濟潛在成長年率達2% 或遇強勁阻力



2014年 06月 23日 10:02
安倍晉三的“第三支箭”或遇強勁阻力

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去幾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為結束困擾日本的長期通縮局面採取了重大舉措。本周,他仍會公布更多旨在刺激日本經濟增長的措施。

在這一點上,安倍晉三面臨一項根本抉擇:日本是否願意改變其長期以來的風俗和商業習慣,以便達到與美國和更健康的歐洲經濟體類似的經濟增速?若不然,東京是否將採取低風險、低增長的政策,也就是可能使經濟滑坡放緩,但幾乎無法扭轉經濟趨勢的政策?

安倍晉三雄心勃勃地承諾使日本經濟走上復蘇軌道,他高調宣稱“日本回來了”。今年早些時候,他在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上說,他會像一個“鑽頭”那樣打破官僚作風;沒有什麼既得利益團體能逃過他的“鑽頭”。

他預計,日本經濟年增長率將很快達到2%,較過去20年的增速提高一倍,僅略低於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ederal Reserve, 簡稱:美聯儲)對美國經濟潛在增長率的估測。

改善長期經濟增長前景目前是擺在全球決策者面前的一個重大問題。為了應對近期的經濟衰退,各國政府和央行試圖通過降息和支出項目來刺激需求。現在他們在經濟復蘇道路上遇到了持續的阻力,比如人口增長放慢和勞動生產率下降。

但安倍晉三的新“增長戰略”並沒有使用鑽頭,而是在用雕塑師的鑿子在經濟基礎邊緣敲敲打打。在周二正式公布之前提前泄露的消息顯示,新增長戰略中的提議要麼力度降低要麼模糊不清,缺乏諸如時間和規模之類的關鍵細節。安倍晉三的增長戰略最初在一年前宣布,即將公布的是更新版本。

增長戰略將包括削減公司稅的舉措,將把目前高於35%的公司稅稅率下調到30%以下,與經合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大約29%的平均水平相一致。但該計劃並沒有說明新稅率水平,花費多長時間下調,以及將採取什麼措施彌補稅率下調對日本債務水平的影響。

許多改革留給了新經濟特區,新經濟特區擁有廢除繁文縟節的特權,可以取消限制雇傭、解聘以及耕地所有權和管理事宜的規定。但如果想要知道新經濟特區究竟廢除了哪些繁文縟節,還需要等待幾個月甚至幾年的時間。

野村証券(Nomura Securities)經濟學家在周二的報告中稱,新的提議大致上超過了市場預期。受新增長戰略即將出台的消息提振,日經指數過去一周升至了1月末以來的最高水平。但野村証券的經濟學家補充稱,無法預計政府實施這些計劃是否會產生效果。

這是安倍晉三第二次嘗試射出安倍經濟學復興計劃的“第三支箭”。前兩只箭──日本央行大規模印錢和大幅增加公共項目開支──在過去一年已經成功地提高了增長率,並將物價水平從15年平均下降0.3%提高到了每年上升1.3%。

但提高物價比促成長期經濟繁榮要容易。日本央行副行長巖田規久男(Kikuo Iwata)在最近的演講中稱,克服長期通貨緊縮本身是一場巨大的勝利,但還不足以復興日本經濟。

據日本央行估計,在人口負增長、資本開支減少以及生產率停滯等因素的影響下,日本經濟的年均“增長潛力”已經從上世紀八十年代末的4%降到現在的不足0.5%。而提高增長潛力是“第三支箭”應當起到的效果。

有大量容易實現的目標可以很快帶來效果。經濟學家說,日本可以通過放鬆監管來獲益,執行一些政治阻力比較少的簡單提案,比如允許提交以及處理進出口文件的程序電子化。

但是在改革制約增長和效率最大的政策方面,安倍晉三只取得了微小進展。一個典型的例子是:放寬對移民過於嚴格的限制以及在招聘、解雇以及薪酬方面的限制。

安倍晉三已經同意朝這個方向努力,提議小幅增加可以啟用外籍員工的行業數量,並且把他們的工作簽証期限從三年延長至五年。預計此舉將引入數千名外籍勞工。

在許多日本人看來,為了提高經濟增速而進行更大規模改革並不值得。前日本央行行長白川方明(Masaaki Shirakawa)形容通貨緊縮是“失業率過低產生的副作用”。哪怕是在日本經濟大幅滑坡時,該國的失業率也低於6%,這在美國被認為是非常低的失業率水平。白川方明稱,就業市場穩定是一項“社會契約”。

安倍晉三需要給予明確答案的一個問題是:為了追求經濟的更快增長,他是否願意重寫日本的社會契約?

Jacob M. Schlesinger





安倍第3箭 射向企業稅

本周公布 盼經濟潛在成長年率達2%





安倍晉三即將發射「第3支箭」振興日本經濟。彭博

市場關注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本周公布新一波振興經濟政策,即安倍經濟學的「第3支箭」(Third Arrow),主要措施將以調降企業稅為主,目標使日本經濟潛在成長年率達到2%。


不過,安倍是否能夠力行「第3支箭」經濟政策,提振日本長期經濟成長動力,仍有待觀察。部分經濟學家認為,「第3支箭」經濟政策恐怕僅是1年前發布經濟政策的更新版,無法讓市場驚豔。
《華爾街日報》指出,安倍認為,日本經濟潛在成長年率將很快達到2%,但這個目標是過去20年的2倍,僅略低於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eral Reserve,Fed)的美國經濟潛在成長率目標。
日本2013年下半年經物價調整潛在經濟成長年率僅0.17%,距離安倍的2%目標甚遠,而在IMF(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國際貨幣基金)最新預測中,日本經濟2015年成長目標僅1%,在G7(Group of Seven,7大工業國)吊車尾,是美國的3分之1。 

學者看衰:老調重彈

報導指出,安倍政府面臨重要的政策實施抉擇,包括日本是否願意改變其長期文化、和商業操作,以達與美國、歐洲國家相似的經濟成長速度?或者日本政府將採取低風險、低成長政策,雖可使日本經濟走疲放緩,但幾乎無法扭轉經濟趨勢? 

第3箭成效市場存疑

根據日前所流出的安倍政府「第3支箭」經濟政策計劃草書,可能實施的新措施包括,削減公司稅由目前高於35%的稅率下調到30%以下,與OECD(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大約29%的水準。
不過,計劃草書中沒有說明新稅率水準,必須花費多長時間下調,以及將採取什麼措施彌補稅率下調對日本債務的影響。
野村證券報告表示,安倍政府的新經濟政策大致上超過了市場預期,日本股市近期出現一波像樣的反彈。但報告示警,無法預計安倍政府實施政策計劃是否會產生效果。
安倍政府上台後,已經射出「兩支箭」。前兩支箭包括日本央行大規模寬鬆貨幣政策,以及大幅增加公共項目開支,這些政策都已經見到成效,也成功推升日本物價水準提高。 

通縮改善經濟仍疲軟

不過,推升物價比推動長期經濟成長動力簡單。日本央行副行長岩田規久男近期指出,克服長期通貨緊縮已經巨大勝利,但還不足以讓日本經濟真正復甦。
日本面臨許多經濟成長的不利因素,根據日本央行報告,在人口負成長、資本開支減少以及生產率停滯等因素的影響下,日本經濟的平均年成長潛力已經從上世紀80年代末的4%降到目前低於0.5%。
此外,日本部分經濟領域需要極力被改革,包括取消限制僱傭、解聘以及農地所有權和管理事宜。但這些改革恐怕得花上數月、數年以上的時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