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

日漫畫:流鼻血因輻射 福島不能住人


日漫畫:流鼻血因輻射 福島不能住人

2014-05-13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人氣連載漫畫「美味大挑戰」,大膽挑戰福島核災不能說的真相!繼上一期預告中出現主角流鼻血的畫面而引發爭議後,最新 一期更由福島縣雙葉町前町長井戶川克隆現身說法,指控「流鼻血是因為輻射」、「福島不能住人」,被點名的福島縣及處理311震災垃圾的大阪市均表示抗議, 但漫畫作者雁屋哲表示,將繼續以漫畫迎戰外界的批判。
  • 日本人氣漫畫「美味大挑戰」描寫主角因採訪福島核一廠而流鼻血,並直指與輻射有關,引發社會譁然。 (取自網路) 日本人氣漫畫「美味大挑戰」描寫主角因採訪福島核一廠而流鼻血,並直指與輻射有關,引發社會譁然。 (取自網路)
  • 以真名登場的福島縣雙葉町前町長井戶川克隆,在臉書上貼出流鼻血的照片,證明自己所言不虛。 (取自井戶川克隆臉書) 以真名登場的福島縣雙葉町前町長井戶川克隆,在臉書上貼出流鼻血的照片,證明自己所言不虛。 (取自井戶川克隆臉書)
「美味大挑戰」是小學館漫畫週刊「Big Comic Spirits」從1983年起開始連載的人氣漫畫,作者為現年72歲的雁屋哲,由漫畫家花崎昭作畫。5月4日出版的「福島的真實第22集」中,描寫男主 角在2011年東北大地震時,採訪福島核一廠的核災事故後,出現原因不明的流鼻血症狀及嚴重倦怠感。前雙葉町長井戶川也在漫畫中表示,「福島有許多相同症 狀的人,只是大家不說罷了」。
人氣該期週刊上市後,引發社會譁然,不但環境大臣石原伸晃出面批評,否認流鼻血與核災的因果關係,福島也認為聲譽受損而表示抗議,雁屋哲的個人網頁及小學館官網被抗議信函塞爆。

福島前町長 10天流4次鼻血

不過,井戶川9日在東京召開記者會,強調不會撤回發言,為證明其所言不假,10日也在自己臉書網頁上張貼數張流鼻血的照片,3天來已有600多人分享。井戶川表示,他從5月1日到10日共流了4次鼻血。

燒震災垃圾 大阪居民呼吸不適

雁屋哲也未因各方抗議而停手。12日上市的本期連載中,再度請來井戶川和福島大學副教授荒木田岳以真實姓名登場。井戶川表示,流鼻血和倦怠感都是因為輻射影響,他很想說「福島不能住人」。而曾參與除污作業的荒木田則表示,即使進行去除輻污作業,福島還是不能住人。
除福島外,本期漫畫也點名處理311震災垃圾的大阪焚化廠,指稱附近有800多名居民的眼睛及呼吸道出現不適症狀。雁屋哲重申,他曾在福島採訪2年,只是把真相寫出來,無法理解為何會遭批評,並強調將承擔所有文責。

福島批漫畫內容令人不安

福島縣、大阪市及日本政府12日均再度表達抗議。福島縣官網指出,漫畫內容讓人對福島縣的不安感增加,助長不良風評,「斷難容許」。大阪市府則表示,漫畫內容與事實不符。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也在記者會中強調,他認為流鼻血與受到輻射污染無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