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1923年9月1日關東大地震

關東大地震的記載很多. 以後補上.
文中的"殺韓橋事" 應該更深入說明   我印象中那時有許多"謠言"--- 包括趁機縱火搶劫等.

這是Facebook上Chi Ta Tsai‎‏
1923年(大正12年)9月1日日本時間早上11:58分,發生在日本關東平原的一場大震災,達芮氏規模7.9,這次地震影響範圍包括了東京都、神奈川、千葉以及靜岡等縣,所以又稱為東京大地震。關東大地震死亡人數估計大約介於100,000至142,000人(包括大約40,000人失蹤,被推定均已死亡)之間。這次自然災害所造成的損失是戰前最嚴重的一次,而今天恰為大震災90周年紀念日。

30年前熱播一時的晨間連續劇《阿信》,就以戲劇方式陳述東京大地震對於東京市民的深刻影響。廿多年前著名的動漫《帝都物語》也描述了魔人藉由喚醒千年前的平將門怨靈,從而掀起這場大震災。著名的文藝評論家廚川白村遇難,而文學家志谷崎潤一郎因而避難至關西。

大地震發生後造成眾多民眾恐慌和混亂,導致許多虛假的謠言在受到地震影響的地區內外傳播。其中最慘烈者就是,謠傳在日朝鮮(韓國)人利用災難來獲利,甚至謠傳他們在井裡下毒,於是許多市民感到憤怒。在地震發生之後,韓國人在東京和橫濱遭到大規模屠殺,大約有6,600名韓國人在事件中遭到殺害。所以兩天前南韓的《朝鮮日報》還特地提及此歷史冤案,並要求日本政府道歉。另外,此期間也發生諸如憲兵大尉甘粕正彥,趁機殺害無政府主義者大杉榮夫妻的殘虐事件。

不過,大震災對於日本或未必全是負面。甫卸任東京市長未久,時為內務大臣的後藤新平(台灣人該很孰悉他吧!),在兼任帝都復興總裁後,就趁機規畫全新的現代都市規模,一掃江戶時代的舊障礙。是以,小說家永井荷風道出「某年大地忽搖晃……大火焚燒都城時,江戶文化之名化為殘煙……明治文化亦為灰燼」。而深具社會改革意識的菊池寬更說出「最終而言,震災是一場社會革命。」一場死傷數十萬人的超級大地震卻也使東京真正步入現代資本主義之林,歷史的弔詭莫逾於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