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8日 星期六

日本新外相前原誠司闡述外交政策/ 密切關注中國在東海油氣田活動

日外相稱密切關注中國在東海油氣田活動

日本海上自衛隊飛機航拍春曉油氣田上的鑽探平台(9/2005)

日本防範中國單方面開發春曉油氣田。

日本新任外相前原誠司表示,將密切關注中國在東海油氣田的活動。

前原誠司說,一旦證實中國已開始鑽探活動,日方會採取相應行動。

日方:密切關注

日本新任外相還敦促中國政府履行日中雙方共同開發東海油氣田的協議。

早些時候,日本前外相岡田克證實,中國向有主權爭議的東海春曉油氣田(日本稱白樺油氣田)搬運了鑽井器 材。

日本共同社稱,從日本自衛隊拍攝的航空照片來看,中國作業船已將疑似用於鑽井的器材運抵春曉油氣田設施 內。

報道指出,日本政府認為在釣魚島撞船事件上態度強硬的中國有可能決定單獨開發春曉油氣田,正在加緊提 防。

前原誠司原任日本國土交通相,他去過沖繩石垣視察釣魚島事件中的日本船隻,強調將依法處理中國船長詹其 雄。

中方:合理合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則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中方對春曉油氣田擁有完全的主權和管轄權,中方在春曉的活 動完全合理合法。

姜瑜在周五(9月17日)證實,中國近日派遣海監船在東海海域加強了執法活動,維護中國的海洋權益。

她說,中國有關部門還派遣漁政執法船赴相關海域巡航護漁。

----

日本新外相前原誠司闡述外交政策

日本新任外交大臣前原城司(17/09/2010)

日本新任外交大臣前原城司

周五(9月18日)傍晚日本首相菅直人的內閣啟動後,菅直人召開了首 次新內閣會議,會議結束後,首相和新大臣紛紛召開記者會,闡述政權的運作方針和所管部門的方針。其中日本各大傳媒、輿論周六議論最多的是外相前原誠司的外 交政策。

經濟外交與同盟外交

前原周五晚在記者會上一開始就說,「目前日本外交與周邊國家的經濟關係很重要」來體現他理解現在中日關 係的重要性。他說,要推進經濟外交,包括了FTA(自由貿易協定)、EPA(經濟合作協定),推進資源外交和追求糧食安全保障的外交。接下去他說,中國連 續二十年軍費開支大幅增長,而且用途不明令人懸念。不過日本各大報周六評論前原闡述的對華政策時都注意到,前原迴避了他過去一直強調的「中國威脅論」。

前原還對中國向東海春曉油氣田搬進新器材說,中國搬進了過去不曾有的器材,如果確認中國此舉是為了開 採,日本應採取必要的措施。不過他沒說明措施是什麼。他說希望中方切實履行兩國達成的合作開發協議,今後會繼續注視春曉實施怎樣的作業。

前原然後闡述日美關係的外交政策說,日本的安全沒有堅定保障的話,也不能推進經濟外交,倡導深化日美同 盟關係。針對目前日美膠著的美軍駐沖繩普天間機場轉移糾紛,前原承認沖繩縣民期待美軍機場轉移到縣外時,轉移方案又折回沖繩縣的確不能否定引起了憤怒,暗 地裏指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推翻自民黨與美國和沖繩達成的縣內轉移協議,提出至少縣外轉移,爭取國外轉移的建議。前原說,日本要一邊道歉一邊謀求一個解決的 辦法,並全力減輕沖繩負擔美軍基地的其它方面。

「重視日美關係的外交通」

包括親中大報《朝日新聞》在內,周六都形容前原從來就是民主黨內的外交通,並形容他重視日美關係的立場 與首相菅直人一致。《朝日新聞》分析說,前原周五在記者會上自己也提到他在京都大學讀書時的恩師高阪正堯和菅直人師事過的永井陽之助50年前都被日本稱作 「新現實主義者」,所以可以說,前原就任外相後顯示的慎重路線是現實主義路線。

銷量最大的報紙《讀賣新聞》周六發自北京的消息引述中國內部的消息人士說,中國相信日方逮捕中國漁船船 長這一過去不曾有的強硬舉措是當時主管海上保安廳的前原在背後推動。消息說,中國曾在今年6月菅直人政權成立時廣泛認為,菅直人容易對付,幸好不是鷹派的 前原。親美的《讀賣新聞》報道說,美國副國務卿斯坦伯格周五日本時間深夜約見日本駐美大使藤崎一郎在五角大樓會談,斯坦伯格對菅直人新政權表示歡迎。他 說,菅直人首相重視日美同盟的立場令人高興,而他自己本人不但熟悉前原外相,而且前原在華盛頓也有很多知己,有利加強日美關係,美國很歡迎。

時事通信社周六報道說,下周紐約舉行聯合國大會期間,菅直人預定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周四會談外,前原與美 國國務卿希拉里的會談也正在調整中。

關注中國民意動向

但中國民意有多少反日、反日情節上升到怎樣的程度,也是日本各大傳媒、輿論周六同時關注的重點。時事通 信社周六中午報道說,9·18事件(日本稱柳條湖事件)79週年之際,北京、上海、瀋陽日本大使館、領事館外都有抗議行動,要求日本釋放漁船船長。

報道說,在各地當局嚴密的控制下,沒有混亂發生。其中北京日本大使館門外早上9點多約有100人示威, 而周邊警車、消防車、救護車等也有近百台,還有近百名警察戒備。一名24歲的示威者對時事社說「誰也不想破壞中日關係,我們只是要求盡快解決撞船事件」, 顯得相當「官腔」。

官方電視台NHK周六午間新聞也報道了中國各地的反日示威,其中上海有幾十人在日本領事館外抗議,而世 博日本館周邊與往常一樣,沒有變化。NHK報道也說,各地和平抗議,沒有混亂發生。

到周六中午為止,日本政府沒有就中國民間抗議作出公開反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