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無緣社會

朗談日本:無緣社會

日本在今年年初播放了題為「無緣社會」的新聞特輯,掀起極大回響,電視台趁勢在近期製作及播放被視為續篇的「無緣社會之衝擊」。

我們一說到「無緣」馬上聯想到「有緣無分」,說的必然是男女關係,但日語「無緣」是指身邊缺少有血緣關係的家人。上述的新聞特輯探討日本獨居者的「無緣死」問題,意思是離世後沒有家人跟進,甚至沒有人知悉死訊。

其中一個個案說到一名在東京工作的中年漢暴斃,但僱主及房東都無法聯絡上其家人。記者嘗試跟進,查出死者還有一個弟弟留在鄉下,但其弟弟表示,自雙親死後,兄弟間已有十數年沒聯絡,自己也經濟拮据,期望有人代為將兄長遺體葬於公墓。

------

日本淪為「無緣社會」

作者:張漢宜  出處:天下雜誌 449期 2010/06

日本的血緣、社緣、地緣土崩瓦解,台灣也開始出現「無緣化」的趨勢。為何人與人之間愈來愈無緣?

「無緣社會」這個新名稱,最近在日本媒體引起廣泛討論。所謂無緣,不光是沒朋友的「無社緣」,還有不下少數的人與家庭關係疏離甚至崩壞(無血緣)、與家鄉關係隔離斷絕(無地緣)。

日本老人與家人同住比例從八○年代的七成降至四成。獨居老人死在家中久無人知的人數,十年來增加一.二倍。去年甚至有三萬兩千名死者身分不明,無人認屍,突顯家庭關係的疏離。

不婚不生和單親家庭的比例也逐年升高。目前日本有一六%男性和七%女性終身未婚,預估二○三○年,這比例將升高至三分之一及四分之一。

員工與同事和公司的關係,也趨向無緣化。日本年輕人還有「便當男」現象,上班為了省錢與健康,自己帶便當,默默在位子上吃,鮮少跟同事互動。下班跟網友比跟家人親,每天在網路上聊天卻從未謀面,人際關係變得輕易而淺薄。

日本「終身雇用制」瓦解,跳槽頻繁,七成年輕人工作不到三年就換公司。而派遣員工五年來成長七六%,員工與公司只剩短期契約關係。

此外,鄉村人口不斷往城市集中,造就日本總人口的二七%,一共三千四百萬人口住在東京,成為全球第一大超級城市,地方只剩老人與小孩,鄉鎮沒落,商圈消失。「故鄉」的概念愈趨淡薄。

台灣也有類似趨勢

不只日本,台灣也開始出現類似的趨勢。

台灣每戶家庭的人數逐年減少,去年首度跌破三人,每十對夫妻就有一對離婚,一人獨戶比例突破一成,其中女性尤其孤單。

台灣有三百萬家庭的戶長是女性,八年成長三成。台灣女性平均壽命八二.五歲,比男性多六.六歲。日本六十五歲以上女性,五五%沒有另一半,八十歲以上的女性人數是男性的兩倍,且超過八成是單身一人。愈老,愈孤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