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3日 星期四

日本難得的再興機會 日本股市正徘徊在33年高點附近。盈利改善和公司治理改革吸引來的外資流入是主要推手。

 這期有創新

將幾十年歷史的年度世界 THE YEAR AHEAD 2024 主文併入周刊
零售台幣350
日本難得的再興機會
台灣大選重要.....
可能是顯示的文字是「 The Economist How the young should invest Will fentanyl spread to Europe? Better ways to fund science The best films of 2023 NOVEMBER18T 2023 THEWORLDD AHIED2024 90-PAGE GUIDE TO THE COMING YEAR 」的圖形
最愛  
What a Trump win in 2024 would mean for America—and the rest of the world https://econ.st/47gS04f


日本股市正徘徊在33年高點附近。盈利改善和公司治理改革吸引來的外資流入是主要推手。

奧馬哈先知掉落的麵包屑是另一個動力。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波克夏哈薩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近年來大舉買入日本股票,可能還將進一步投資該市場。

週一日經225指數觸及自1990年3月(日本資產泡沫開始破滅)以來的最高水準。今年以來,該指數已上漲28%,使日本成為全球表現最好的股市之一。相比之下,標普500指數攀升18%。但由於日圓下跌了11%,按美元計算,日本股市的表現可能仍略遜於美國股市。不過,按美元計算,日本市場的回報率約為14%,已經遠遠跑贏許多其他主要市場,尤其是中國:2023年,MSCI明晟中國指數下跌了9%。

巴菲特的最新舉動也引發了人們的猜測,即他也許正計劃進一步加大對日本股票的押注。上週五,巴菲特旗下的投資集團波克夏哈薩威公司透過發行以日圓計價的債券籌集了相當於8.27億美元的資金,這引發他可能會向日本投入更多資金的預期。

波克夏在4月份上一次發行日圓債券的前後,增持了五家日本貿易公司的股份。自2019年首次發行日圓債券以來,該公司一直相當頻繁地發行此類債券融資。波克夏於2020年首次披露其在日本的投資。截至9月,該公司有約76億美元的日圓債務。

巴菲特可能是想對沖波克夏的匯率風險,並利用日本的低利率。波克夏新日圓債券的收益率從3年期的0.96%到35年期的2.5%不等。波克夏投資的五家日本貿易公司的殖利率約為3%至4%

新發行的部分債券可能用於償還波克夏9月份到期的現有日圓債務。但這似乎仍表明,這位備受尊崇的投資者計劃在日本市場長期投資。

此外,許多看好日本的理由看起來仍然相當可靠。高盛(Goldman Sachs)的數據顯示,9月份,除軟銀(SoftBank)外,東京證券交易所一部上市公司的淨利潤比平均預期高出10%。軟銀因海外科技投資而意外虧損。日本公司繼續解除交叉持股,向股東返還更多現金。

根據S&P Global Intelligence的數據,日本東證指數基於收益預期的市盈率為14倍。這比年初的約12倍有所上升,但與10年平均水準基本持平,標普500指數的預期市盈率約為19倍。

如果日本公司繼續提高利潤率和改善治理,巴菲特和其他投資者可能會樂於在日本長期投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