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4日 星期二

日本年輕人不再“約會”?

為什麼日本年輕人不再“約會”?

比起12年前,日本學生中,男性有性經驗者少了25%、女性有性經驗者少了40%。有約會經驗的人也越變越少。這不僅是社會風氣的改變,也是交友形態改變的結果。
    

日本近期一項研究顯示,高達28%的男性學生與高達30%的女性學生表示從沒約會過,這比例跟2005年比起來,上升了不少。
(德國之聲中文網) 井澤一齊是一個十九歲的大學生,對於“約會”,他的反應是“麻煩”(mendokusai)。
井澤就讀的大學是東京的名校,照理來說,這樣的學歷應該讓他在找對象時頗具優勢。但是,他寧願把時間花在跟朋友出去玩,或是打工存錢,拿來買新衣服或旅行。
“我現在大一,而且我很喜歡結交新朋友,比起以前高中的時後,我覺得自己更獨立,可以去探索新的事物。”他說: “我現在還不想被綁死。我想要有能力去做我想做的事情,而且我覺得在我的大學裡,不管是男生還是女生,都跟我有一樣的想法。”
“日本人不約會了”-這是日本性教育委員會得到的最新結論。過去四十年,該委員會持續對全國的男女進行調查,詢問他們是否有約會的經驗。2005年,只有19.9%的男性、17.6%的女性回答“沒有約會過”,然而,在2017年,總計一萬三千名具高等教育學歷的受訪者當中,有高達28%的男性學生、 30%的女性學生回答“沒有”。這是委員會開始進行調查以來,比例最高的一次。
2005年,大約有63%的大學學歷的受訪者表示自己有性經驗,然而到了2017,這個比例卻下降到47%。女性方面,從2005年到2017年,比例從62.2%下滑到36.7%。
“現在不只是年輕人不從事性行為,”天普大學東京校區教授日本社會學的教師克里夫蘭(Kyle Cleveland)說,“研究顯示,日本整體社會從事性行為的比例比其他國家來得低。可能跟文化與民族性有關。”
這個現象使得日本少子化、高齡化的危機又雪上加霜。2010年,日本的人口達到1億2732萬的高點之後,進入緩慢而穩定的下滑。專家預估,到2065年,日本總人口數會下滑到一億人以下,到下個世紀甚至少於8300萬人。這也代表老年人的比例越來越高,他們會需要社會福利,例如退休金和醫療資源來養活他們,但是繳稅給政府的人卻越來越少。
生涯選擇多樣化、科技變革是主因
“我覺得我們這一代跟我們的長輩很不同。他們年輕的時後就會尋找人生的伴侶,然後畢業之後就會直接走入職場,進入家庭。”他說: “但這不是我要的,而對我周遭的人來說,這也不是他們想要的生活。”
Japan Sexindustrie in Tokio (Y. Tsuno/AFP/Getty Images)
受訪者表示現代年輕人對於約會跟生涯規劃的觀念,與上一代有極大差距。他們從學校畢業後,並不會想要馬上找到伴侶並建立自己的家庭。
上一代的女性通常在25歲就結婚,但是到了這一代,二十多歲快三十才結婚已經變成常態,因此生育年齡也延後到三十出頭。考量到撫養成本與職涯,越來越多人選擇只生一個小孩。另一方面,雖然大部分的人仍然崇尚傳統路線,考上一間好大學、進入一間好公司然後把整個人生都託付給公司直至終老,現在也有越來越多人做出不一樣的選擇。比如說出國留學,或是為了發展自己的興趣選擇兼職而非全時工作。
除了價值觀上的改變,科技的進步也改變了人們的交友形態,進而影響到人們如何尋找另一伴。過去,日本年輕人要認識人,通常是在學校、運動社團、聯誼活動等場合,現在他們則更常透過網路與智慧型手機app。現在,線上成人影片的蓬勃發展也讓較內向的年輕人有了情感宣洩的管道。
Julian Ryall/羅法/楊威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