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日 星期三

日本東電宣布首次找到疑似爐心熔毀後的核燃料殘渣散落在壓力容器之外的廠區


核災發生將近六年,日本東電宣布首次找到疑似爐心熔毀後的核燃料殘渣散落在壓力容器之外的廠區 (01/30/2017 Reuters)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TEPCO, 東電)在週一(01/30)宣布,在福島一號核電廠發生氫爆受損嚴重的三個反應爐中的二號反應爐爐體外的下方區域中,首次發現了疑似爐心熔燬後,從破損的反應爐中流洩而出的融化核燃料棒殘渣的黑色物質。
如過能夠證實這些殘渣就是熔燬的核燃料棒的話,對於負責核災善後清污、除役工作的東電來說,這是在近六年來不斷的為工程延誤、錯誤規劃以及輻射汙水外洩等等負面事件重重打擊下,一項算是比較重要的進展。
確切找到具強烈放射性熔燬的鈾燃料棒,並了解熔燬的實際情況,將可以替東電研發如何清除熔燬的核燃料的新方法鋪路。
東電是在星期一(01/30)的記者會上表示,最近經由小型遙控攝影機載具在損毀的福島一號核電廠二號反應爐爐體外的正下方處發現大片黑色塊狀的物質。東電目前還無法排除這些物質就是他們尋找了多年的熔燬燃料棒的可能性。
「能獲取些許珍貴的資訊,這將幫助我們在執行核電廠除役工程的過程中,包括清除核燃料殘渣計劃,邁出一大步。」,東電的官員在記者會上如此表示。
東電將分析這些收集到的資訊,判斷是否可能派出探測機械人進入反應爐區做更近一步的檢驗。東電人員在記者會上進一步說明。
福島核災是發生在2011年3月11日,當時日本東北部外海一個規模9的超級強烈地震引起的大海嘯摧毀了日本沿海廣大的地區,並造成高過1萬5000人喪生。這是自從1986年前蘇聯發生車諾比核災之後,人類史上最慘重的核子災難。
當福島一號核電廠發生反應爐爐心熔毀造成爆炸,大量的輻射物質飄散到福島縣廣大的地區之後,大約有16萬人被強制撤離他們的家園,這些被撤離的居民當中有很多人將不可能回歸家鄉。
在許多核能專家經過研判,紛紛指出福島一號核電廠的確是發生爐心熔毀事故之後的,東電拖了兩個月才對外正式承認三座反應爐發生熔毀事故。
這幾年,東電在福島一號核電廠的除役、清污上做出了一些些進展,像是從海嘯侵襲當時正處於停機維修狀態的四號反應爐破損的廠房中,取出數百束用過的核燃料棒。但是東電一直無法明確掌握一至三號發生氫爆事故破損的反應爐中,原本裡面的核燃料倒底是流落何方。
核災事故後,東電持續研發可以在水中行進,並且可以在受損嚴重的電廠通道、管路中,穿越重重障礙物的探測機械人,以便找到熔毀核燃料的確切位置。
但是這些探測機械一旦靠近反應爐周遭區域之後,強烈的輻射就會損壞機械的操控線路和電子儀器,使這些探測機械失去功能,毫無用武之地。(編按:即使是在核災發生將近六年之後,目前在核島一號核電廠二號反應爐所在的廠房外部西側的地區,依舊可以偵測到超過每小時1500微西佛(1500 µSv/Hr.)的驚人輻射劑量,那麼在廠房內部,尤其是靠近反應爐周遭的地區的輻射劑量之高,就可想而知了。相較之下,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所公布的,標示為「正常」的台灣地區一般環境背景輻射值大約在每小時0.06微西佛左右(0.06 µSv/Hr.)。)
在2016年的12月份,日本政府公佈最新的福島核災善後相關費用的估算金額,一口氣將原本的估算額度增加接近一倍之譜,最新的善後總費用預估將高達21兆5000億日幣(約折合美金1880億元,或合台幣6兆1100億元),這使得東電進行內部營運管理改革以及改善營運績效的壓力再度大增。
根據日本產經新聞在本週二(01/31)的報導,有關移除位於受損的三號反應爐廠房高處的用過核燃料儲放池中所存放的用過燃料棒的相關計畫,又再度被延後了。
(目前美金兌日圓的匯率為:$1 = 114.6200 yen)
(新聞採訪:Yuka Obayashi, Makiko Yamazaki and Chris Gallagher; 撰稿: Aaron Sheldrick; 編輯:Tom Hogue, Robert Birsel)
(Reporting by Yuka Obayashi, Makiko Yamazaki and Chris Gallagher; Writing by Aaron Sheldrick; Editing by Tom Hogue, Robert Birsel)
文章內容資料原始來源:
Tepco spots possible nuclear fuel debris at Japan's Fukushima reactor(01/30/2017 Reuters)
http://www.reuters.com/artic…/us-tepco-nuclear-idUSKBN15E0YB
公共電視「我們的島」:2月6日播出「核食 能安?」專題報導:
https://www.facebook.com/PTSourisland/?fref=nf
影片內容資料原始來源:
https://youtu.be/Kp47HItETUU
責任編輯:KC
東京電力は30日、炉心溶融(メルトダウン)を起こした福島第1原発2号機の圧力容器の下で、堆積物を発見したと発表した。先端にカメラを付けた長い棒を格納容器の作業用トンネルから挿入し、撮影した。東電は堆積物について、圧力容器から溶け落ちた核燃料の可能性もあるとみて詳しく調査する方針。 溶け落ちた核燃料と確定した場合、...
YOUTUBE.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