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日本Government Pension Investment Fund,簡稱GPIF

本內閣周二推遲了對該國1.1萬億美元公共退休基金的大規模改革,盡管這項改革受到日本厚生大臣的支持。不過日本內閣通過了一個涉及面較小的立法規定。

日本內閣的上述決定表明,該國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並不急於變革日本年金積立金管理運用獨立行政法人(Government Pension Investment Fund,簡稱GPIF)的治理。去年日本公布了GPIF投資策略的重大變化。該基金決定將更多錢投入股市,這在一定程度上推動了日經指數攀上15年高位。

日本厚生勞動大臣鹽崎恭久(Yasuhisa Shiozaki)主張成立一個管理委員會,負責監管GPIF的投資情況,確保該基金具有獨立性,不受政治幹預影響。他的這一主張與其他官員(包括首相辦公室的部分官員在內)意見相左,後者認為他的提議需要更多協調時間,且覺得GPIF的治理已經在改善。

日本內閣周二實際上解決了這一分歧,他們通過了一個更為溫和的法案。依據該法案,GPIF總部依然設在東京,之前要求總部搬遷的議案不攻自破,同時從法律上批準該基金新設立的首席投資長職位。曾在倫敦任私募公司高管的水野弘道(Hiromichi Mizuno)今年1月履任GPIF首席投資長。該法案如今提交給日本國會,等待最終審批。

Eleanor Warnoc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