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6日 星期六

KUSO日本歷史BP人物 臨終經驗 蒔絵の人間国宝. Japanology Plus explores Japanese life and culture. In this 5-minute digest, we look at lacquerware: durable objects with a distinctive luster.

 
10:50-10:55
Japanology Plus mini
Japanology Plus explores Japanese life and culture. In this 5-minute digest, we look at lacquerware: durable objects with a distinctive luster.

KUSO日本歷史BP人物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如果日本歷史上的偉人活在現代的話,會是什麼造型打扮呢?最近日本網路上吹起一股惡搞歷史名人的風潮,包括日本大教育家福澤諭吉、大文豪夏目漱石、芥川龍之介及島崎藤村等人都被改造成視覺系扮相,酷炫效果令人驚豔。
福澤諭吉有「明治6大教育家」之稱主張「脫亞入歐」論,影響明治維新,他的肖像從1984年起就被印在日圓1萬元紙幣上。表情嚴肅、嘴角略微下壓的諭吉肖像,最近卻被網友改造成滿頭金髮、穿著鼻環、畫著煙燻妝的視覺系扮相。
由於諭吉被改造得炫酷逼人,網友反應熱烈,於是有人加碼將舊版千元鈔上的夏目漱石也加以改造,原本就帶有「憂鬱書生」色彩的夏目,被網友拿來與日本視覺系歌手Gackt「合體」,結果效果更是驚人,網友直呼帥呆了。
在網友接力KUSO下,日本文學巨擘芥川龍之介成了戴著唇環的視覺系王子,已故日本當代文豪太宰治,也如大家預期的被改造成帶有濃厚頹廢派風格,日本文學現代主義大師島崎藤村,則被改造成超萌的羅莉塔造型,網友的驚人創意令人拍案叫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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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一份調查報告顯示,在自宅過世的患者,有4成比率在臨終前看到過世的親人或神明前來「接引」,且有此經驗者多半能安詳地過世。
看見往生親人或神佛
人在臨終前會有過世的親人或神明前來迎接,已在宗教的輪迴轉世說或生死學中被廣泛討論,但日本可能是第一個官方提供經費,研究臨終「接引」體驗的國家。
讀賣新聞報導,日本宮城縣一群醫療人員組成在宅醫療團隊,去年起和大學研究人員,在文部科學省提供經費贊助下,結合宮城縣及福島縣等地六家在地診所,針對541名已過世患者的1191名家屬進行問卷調查,這些患者都是在家屬守護下於自宅過世。
調 查結果顯示,有4成2的患者在臨終前看到別人看不到的景象,不但看得到、聽得到,也能感受得到,其中一半患者告訴家屬看到已過世的親人,有人則是感受到神 明或光影。研究小組將這種臨終體驗視為宗教指涉的「接引」,調查也發現臨終前的「接引」體驗,緩和了多數患者對死亡的不安情緒,有4成7的臨終患者覺得很 好,持否定意見者僅1成9。
參與這項調查研究的在宅醫療專門醫生岡部健認為,即使臨終「接引」體驗是出自患者的幻覺或妄想,卻可協助患者及其家屬安詳地面對死亡,從這點來看值得給予正面評價。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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大場松魚さん死去 蒔絵の人間国宝

写真大場松魚さん
大場松魚さん(おおば・しょうぎょ=蒔絵〈まきえ〉師、人間国宝、金沢美術工芸大名誉教授、本名大場勝雄〈おおば・かつお〉)が21日、老衰で死去、 96歳。通夜は23日午後7時、葬儀は24日午前11時から金沢市元町1の8の20のセレモニー会館兼六城北で。喪主は長男で横浜薬科大教授の正志(まさ し)さん。
1982年、重要無形文化財保持者(人間国宝)に認定された。


 蒔絵

 一種日本工藝美術。以金屬或貝殼塗嵌在漆器表面,構成各種花鳥、山水等圖案的形狀,依製成方法可分為平繪、高繪、研出繪和螺鈿繪等。

 


Maki-e (蒔絵?, literally sprinkled picture) is Japanese lacquer sprinkled with gold or silver powder as a decoration using a makizutsu or a kebo brush. The technique was developed mainly in the Heian Period (794–1185) and blossomed in the Edo Period (1603–1868). Maki-e objects were initially designed as household items for court nobles, they soon gained more popularity and were adopted by royal families and military leaders as an indication of power.

漆器の板屏風に描かれた蒔絵の菊

蒔絵(拡大画像)
蒔絵(まきえ)は、漆芸の技法の一つである。
漆器の表面にで絵や文様、文字などを描き、それが乾かないうちになどの金属粉を「蒔く」ことで器面に定着させる技法である。金属の薄板を定着させる平文(ひょうもん)(または平脱/へいだつ)や漆器表面に溝を彫って金銀を埋め込む沈金、夜光貝、アワビ貝などを文様の形に切り透かしたものを貼ったり埋め込んだりする「螺鈿」(らでん)とは区別される。
「平文」や「螺鈿」が中国起源の技法であるのに対し、蒔絵はその初例を正倉院宝物の金銀鈿荘唐大刀(きんぎんでんかざりのからたち、通称「末金鏤の大刀」(まっきんるのたち))とされており、海外に類例のない日本独自の漆芸技法とされてい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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