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1日 星期一

Securing Japan:日本大戰略與東亞的未來

日本大戰略與東亞的未來

Securing Japan: Tokyo's Grand Strategy and the Future of East Asia



内容简介

全书分三部分,共八章。第一部分追溯了日本大战略的历史,将日本如今的战略思考和政策与过去的历史进程联系起来,考察了日本国内的战略论证。第二部分关注 的是国际形势的变化如何塑造日本的战略变化,并对日本经历的四次国际催化性事件进行了分析。第三部分研究考察了日本所要面对的威胁的对策。总的来说,塞缪 尔斯对日本大战略的研究既体现了对历史和现实的准确把握,也包括了对思想流派的清晰解剖。通过这本著作,我们将全面了解日本大战略的历史过程和发展趋势, 也使我们明白影响日本大战略制定的各种国际体系、国内政治和历史传统因素。
塞缪尔斯讨论了塑造日本新的战略共识的各种因素,不仅对于日本安全政策做出了相近的描述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对东亚的未来也做出了预测。本书作者长期从事 日本研究,作者对于日本历史、社会以及政治的观点全面而深刻,同时,书中还增加了很多作者对日本决策者的访谈以及大量第一手的资料。

作者简介

理查德·J.塞缪尔斯,现任麻省理工学院国际研究中心主任,麻省理工学院日本项目的创立者,研究领域主要为当代日本政治、东亚安全。1992年至1997 年担任麻省理工学院政治系主任,1996年以前曾经担任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日本委员会的副主席。2001年至2007年,担任日美友好委员会的主席,该机 构是支持日本研究以及政策导向研究的独立联邦捐资机构。2005年他当选为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他的著作《日本大战略与东亚的未来》进入了莱昂内尔·吉 尔伯奖国际关系类最畅销书籍的决赛名单。他之前的著作包括《马基雅维利的后代:意大利与日本的领导人及其遗产》--这本书是有关意大利和日本在政治领导权 方面的政治经济史比较研究——以及《富国强兵:日本的国家安全与技术变革》等等。

目录


译者序
致谢
导 论:理解日本的大战略
第一部分 历史背景
 第一章 日本的大战略:连接意识形态点
 第二章 烘焙和平主义面包
第二部分 变动不居的世界
 第三章 为了改变而改变
 第四章 吉田路线式微了吗?

书摘插图

  第一部分 历史背景
  第一章 日本的大战略:连接意识形态点
  外交事务无论在何时何处都是国内事务。日本也不例外。在实行了250年的孤立政策之后,德川统治者们不得不在国内进行管制,并且通常是压制科学家、基督教 徒以及商人。当这种管制失败,世界对日本的将军政治(Shogunate)施加压力的时候,日本内部在如何应对西方列强的问题上就出现了根本的意见分歧 ——是努力实现民族自治,还是服从外国的统治——这些都刺激了1868年军事政变的发生,并导致了政权的瓦解。与之相似,五年之后,实用主义的寡头政治执 政者否决了西乡隆盛(Saigo Takamori)入侵朝鲜的冲动计划,结果导致了内战的发生,明治王朝也因此得到巩固。后来明治时期的领袖们反复用对外冒险以证明其统治的合法性,他们 认为日本应该像其他国家一样“正常”。事实上,日本也是这样的。后起的工业化与后起的帝国主义结合在一起,日本表现出了与西方列强的相似性。

开始的时候,日本只是小口小口地对外蚕食,后来就张开血盆大口了。但是它的国内政治中一直弥漫着在世界事务中处于脆弱地位的感觉,这种认识不仅仅出现在日 本太平洋战争惨败之后。近半个世纪以来,有关冷战的争论、与美国结盟的希望以及日本军队合法性的信念构成了日本政治中纷争的核心。保障日本的安全一直是日 本政治生活的轴心,这一点一直持续到今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