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Japan police raid tunnel operator/ 福島核災難期間東電會議視頻曝光

 

Japan police raid tunnel operator

Police in Japan raid the offices of the company responsible for operating the Sasago tunnel that collapsed on Sunday.

 

福島核災難期間東電會議視頻曝光


即使是在去年3月福島第一核電站(Fukushima Daiichi Nuclear Power Plant)事故爆發的初期,當反應堆開始失去控制,核電站運營公司發表的簡短聲明都讓人感覺是在閃爍其詞。輻射量讀數“高於正常水平”(大約高出100 倍),四號反應堆“發出一聲巨大的聲響,冒出白煙”(可能是一次氫氣爆炸)。

現在,運營公司公布了事故爆發早期的錄像,這是遭海嘯襲擊電站的指揮中心與東京總部之間錄像記錄的第二輪電話會議。這些錄像展現的混亂和不知所措在 當時那些聲明遠遠沒有得到反映。公司和政府官員最初所傳遞的信心以及這次核災難的最終規模之間的巨大落差,造就了公眾對政府的強烈不信任。
東京電力公司(Tokyo Electric Power Company)周一公布的這段長達300個小時的模糊視頻從時間上緊接前一批錄像,拍攝開始於3月15日,即海嘯襲擊這座電站五天後。當時,福島核電站 已經發生了兩次爆炸,三座反應堆的堆心已經融化,這迫使核電站頭腦冷靜的負責人吉田雅夫(Masao Yoshid)發出“極度危險”的警告。
3月15日凌晨時分,吉田雅夫發現了一個新問題,四號反應堆所在的建築深處出現火焰,這座反應堆在事故發生時已被關閉,但該建築的水池內卻存放着約1500個高輻射性的乏燃料組件,這是24小時內此處發現的第二次火情。
“如果可以,我們會去滅火,但我們沒有工具。我們什麼也沒有,”吉田雅夫向總部懇求道。他還詢問了駐日美軍是否真如預測的那樣會派出一架直升機來澆水滅火。
當時電站的電話線路已癱瘓,他因此請求相鄰一座核電站的員工幫助他通報當地消防隊,但是電話沒有人接聽。
東京總部很快建議公司應該發佈一個聲明:有攝像機對準該電廠的電視台可能會播發大火、煙霧的畫面,並引發恐慌。
但經過斟酌,東京電力公司發表了一個聲明,說第四反應堆大樓發現火警,現場的工作人員正在試圖滅火。
總部的一位官員心虛地說道,“打電話給火警部門也算是試圖滅火,不是嗎?”
當電站的工作人員最後終於撥通了本地消防隊的電話,他們也同樣含糊其辭,選擇閉口不提電站的高輻射讀數。
一位公司總部的官員說道,“由我們來通知火警部門沒有用。應該有更高級別的對話。”
然而,信息披露的缺失最終卻適得其反,當消防隊到達時,在入口處了解到高輻射的情況,他們一開始拒絕進入,甚至調走了一些人。
從錄像中我們還看到直升機向現場的另一個反應堆撒水,這一舉措當時被東京電力公司的官員們讚揚為一個成功的舉措,但是錄像顯示電站的工人對此反應冷淡。
最初我們能感到在電站的控制室里情緒激動,工人們紛紛湧上前觀看電視實況轉播中的直升機飛近其中一個反應堆。“來了”,“加油!加油!”我們可以聽到官員們的大叫聲。
但是多數的水都沒有撒到反應堆上,消散在一層白色的水霧中。人們異口同聲的發出失望的聲音,“啊!”
錄像中,一個絕望的聲音說,“這就是很快的噴了一層水霧。根本沒撒到反應堆上。”
翻譯:曹莉、張明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