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放寬憲法第96條的限制 / 野田佳彦、民主党代表を辞任する」


 日本新民意╱八成眾議員 贊成行使集體自衛權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十八日報導〕日本「朝日新聞」與東京大學谷口將紀研究所的一項共同調查指出,眾議院選舉當選人之中,贊成修改日本憲法的高達八十九%,贊成行使集體自衛權的議員也達七十九%,其中多數為自民黨與日本維新會的議員。
該調查指出,「贊成修憲」的人為六十八%,「應該可以贊成修憲」的人有二十一%,兩者合計大約九成,「反對修憲」的只有四%,「應該要反對」的有二%。
日本贊成修憲的眾院議員在二○○五年的眾院大選後達八十七%,○九年民主黨拿到政權後,日本眾院議員贊成修憲者下跌到五十九%,○七年參院選舉後,贊成派五十七%,一○年參院選舉後也停在六十一%。
在 與憲法第九條相關的集體自衛權行使的問題上,在○五年(自民黨安倍內閣)贊成修憲議員達近九成之時,贊成行使集體自衛權的議員有三十五%,○九年(民主黨 鳩山內閣)眾院選後為三十三%,此次選舉後贊成行使集體自衛權的眾院議員急速上升到七十九%,顯示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的修憲論與集體自衛權行使論受到廣泛 支持。
現行日本政府在釋憲上,對於憲法第九條所規定的集體自衛權之發動,只限於「日本直接遭受武力攻擊」的情況,除此之外,日本行使集體自 衛權是被禁止的,這等於說,儘管日美有軍事同盟,當日本自衛隊軍艦與美國軍艦並行,美國軍艦受到攻擊,日本只能看而不能出手,反之,如果日本受到攻擊,在 同盟關係下,美國會幫日本反擊敵人,因此有人認為日本憲法限制集體自衛權的行使,讓日美軍事同盟「並不公平」。
修憲門檻 篤定過關
日本修憲門檻必須在參眾兩院各有三分之二以上議員支持,但以目前實際情況來看,在眾院已經「過關」。
對此問題,準日相安倍晉三表示,在某些(修憲等)政策上的合作,日本維新會與眾人之黨都是合作的對象,因此日本今後的修憲將比過去更加可能實現。



 野田佳彦首相(民主党代表)は16日夜、東京都内のホテルで記者会見し、衆院選で民主党が惨敗したことについて「政治は結果責任。厳しい敗北に至った最大の責任は私にある。この結果を重く受け止め、民主党代表を辞任する」と述べ、代表を引責辞任する考えを表明した。





【日本《讀賣新聞》12月18日報道】 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17日說:“如果說到自民黨成立的宗旨……那就是通過修改憲法等方式,大家一起改變佔領時代形成的體係。” 安倍進而表示首先應放寬憲法第96條的限制,該條款規定修改憲法必須分別得到“眾參兩院三分之二 ...



Japan's Prime Minister Yoshihiko Noda, who is also the leader of the Democratic Party of Japan (DPJ), leaves a news conference at his party's election headquarters in Tokyo December 16, 2012. Japan's conservative Liberal Democratic Party (LDP) surged back to power in an election on Sunday just three years after a devastating defeat, giving ex-Prime Minister Shinzo Abe a chance to push his hawkish security agenda and radical economic recipe. Voters had expressed disappointment with Noda's DPJ, which swept to power in 2009 promising to pay more heed to consumers than companies and reduce bureaucrats' control of policymaking. REUTERS/Issei Kato (JAPAN - Tags: ELECTIONS POLITICS TPX IMAGES OF THE DAY)

新聞報導

日本修憲呼聲高漲

日本的中國政策會有怎樣的變化?選舉過後,獲勝的自民黨主席安倍晉三對中國的口氣強硬。他要修改日本的“和平憲法”。調查顯示,許多議員對此表示支持。
(德國之聲中文網)日本右翼保守派在最新一輪大選中獲勝後,與修改和平憲法有關的討論也正在激烈升溫。日本共同通信社本週二(12月18日)發表報導稱,調查結果顯示,四分之三的獲選議員都支持修改戰後推出的《日本國憲法》中的第九條。
這份主要由美國人於1946年指導出台的憲法第九條規定,禁止日本在解決國際衝突中動用軍事力量。政治分析家森田実(Minoru Morita)向德新社表示,日本和中國的島嶼主權之爭促成了此次的調查結果。"相關爭論助長了民族主義情緒。"
在本週日提前舉行的日本眾議院選舉中,右翼保守黨派候選人安倍晉三獲得勝利。在與中國的島嶼主權之爭中,安倍晉三受益於其強硬派的形象。他希望憑藉美國的保護,讓日本在軍事以及外交上都成為國際舞台中的一個自信的強國。
Japanese Maritime Self-Defense Force (MSDF) destroyer Kurama (L), which is carrying Japan's Prime Minister Yoshihiko Noda, leads the MSDF fleet during a naval fleet review at Sagami Bay, off Yokosuka, south of Tokyo October 14, 2012. REUTERS/ Yuriko Nakao (JAPAN - Tags: POLITICS MILITARY)安倍晉三希望日本海上自衛隊能有更多的用武之地
安倍晉三也表示要加強日本自衛隊的戰鬥力,維護其集體自衛的權利。他希望以此能夠和例如美國等盟國一起在解決爭端的過程中出動軍力,無論日本本身是否受到攻擊。調查結果顯示,81%的受訪人士支持修改憲法。
啟動重新審議憲法的過程需要日本480名議員中至少三分之二的支持率。而參議院對此議案的支持率也應該很高。480名議員中的454名參與了本次調查。
來源:德新社編譯:任琛
責編:石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