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皇居燈火


Wednesday, Dec. 19, 2012

Imperial Palace keeps, bridges are set aglow

Kyodo
Bridges and watchtowers at the Imperial Palace will be illuminated for 15 days starting Sunday, the birthday of Emperor Akihito, the Imperial Household Agency said.
It will be the first such illumination at the palace during the yearend season, the agency said.
The stone bridge at the Ote-mon Gate, the Fushimi-yagura Keep, Mount Fuji-view Keep and Edo Castle remains are among the structures to be illuminated from 5 p.m. to 10 p.m.
The Emperor and Empress Michiko said they were pleased to hear about the plan.
The agency will consider continuing the illumination depending on how it is received by the public.




  1. Images for Fushimi-yagura Keep

     - Report images
















keep
━━[名]
1 [U]生活[飼育](費);食料, 飼料
earn one's keep
生活費をかせぐ.
2 (中世の城の)本丸, 天守閣.
3(ろう)獄, 刑務所.
4 [U][C]((古))保存[維持, 保管, 管理](者).
5 《アメフト》=keeper[名]9.

皇居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跳轉到: 導覽搜尋
座標35°41′05.11″N 139°45′08.85″E
皇居正門石橋與二重橋
皇居日本語皇居こうきょ Kōkyo?)是指日本天皇居住的宮殿。由於古代日本沒有「定都」的想法,所以皇居的位置經常變更,幾乎都是以該天皇的即位地為國都,並以該天皇原本居住之宮室為皇居。現在的皇居位於東京都千代田區,即原江戶幕府歷代將軍所居住的江戶城

目錄

概要

昔日的江戶城,今日的皇居一帶,航拍影像(1979年攝影)
日本從古墳時代以來,開始有為皇室建立宮殿的概念,但宮殿遷移的次數相當頻繁,直到794年桓武天皇始定都於平安京(今京都市),皇室以現今的京都御所作為住所。此外,1180年曾短暫遷都至福原京(位於今神戶市)。
明治天皇登基後,於1868年下詔將昔日德川幕府的駐地江戶易名為「東京」,皇室中央政府自京都遷移至江戶,江戶城則成為天皇的居所。之後的歷代天皇皆以江戶城作為皇居。1888年至1948年間,皇居的正式名稱是「宮城」。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皇居曾因美軍對東京的轟炸行動波及而燒燬,至1968年依據原貌重建。
皇居的大部份地方均不對公眾開放,只有東面的皇居東御苑開放予遊客參觀。皇居內部每年開放兩次,分別在天皇誕生日新年的次日(1月2日)。皇室的事務及皇居的管理均由宮內廳負責。雖然皇居的位置鄰近東京交通樞紐之一的東京站,而東京又有極為綿密的地下鐵路網高速公路系統,但並沒有任何一條鐵道公路穿過皇居的地底下,全由周邊繞開。

東京皇居

歷史

  • 1868年(明治元年),明治天皇首次行幸至東京(史稱「東京行幸」),江戶城改稱為「東京城」,成為天皇在東京的居所。
  • 1869年(明治2年),明治天皇進行第二次東京行幸,並宣布停留在東京,東京城改名為「皇城」(日語こうじょう)。
  • 1873年(明治6年),江戶城的西之丸宮殿發生火災赤坂離宮成為臨時皇居。
  • 1879年(明治12年),明治天皇決定在西之丸營建宮殿(通稱為「明治宮殿」);1888年(明治21年)落成後,天皇的居所統稱為「宮城」。
  • 1945年(昭和20年)5月25日,明治宮殿遭到焚毀,當時的昭和天皇暫時以宮內廳廳舍3樓作為臨時宮殿。
  • 1964年(昭和39年),開始在明治宮殿原址營建新宮殿,在1968年(昭和43年)10月竣工,1969年(昭和44年)4月起啟用。

宮中建築

  • 宮殿(為與明治時代的舊宮殿區別,有時也稱為「新宮殿」)
    • 表御座所棟,天皇執行日常事務之地「表御座所」位於此內,侍從的辦公室也在這裡。
    • 正殿
      • 松之間,宮中規格最高的宮室。為新年祝賀之儀、信任狀捧呈式、親任式、認証官任命式、勲章親授式等日常儀式及宮中朝見之儀、即位禮正殿之儀等重要儀式舉行之地。
      • 竹之間,主要為天皇皇后兩陛下接見外國元首、使節、中央政府及民間人士之地。
      • 梅之間,舉凡與皇后有關之事務皆在此地舉行,例如皇后誕生日祝賀、皇后引見等。
    • 豐明殿ほうめいでん),宮中最為寬敞的殿閣。主要為舉行宮中大型內宴的地方。
      • 泉之間
    • 連翠れんすい),為舉行宮中小型內宴之地。例午餐會、晚餐會等。
    • 長和殿ちょうわでん),為參殿者的休憩所、拜謁、宮中一般參賀舉行之殿閣。
      • 春秋之間
      • 石橋之間,為參殿者之休憩所。
      • 松風之間,為參殿者之休憩所。
      • 北之間,為參殿者之休憩所。
      • 波之間,為參殿者之休憩所。
      • 北溜、南溜(北車寄、南車寄的玄關
      • 北車寄、中車寄、南車寄(地下停車場,共有3座)
    • 迴廊
    • 千草之間,為參殿者之休憩所。
    • 千鳥之間,為參殿者之休憩所。
    • 庭園
      • 中庭
      • 東庭
      • 南庭
      天皇誕生日及新年次日(1月2日)在此開放一般公眾覲見
  • 御所
    今上天皇皇后的住所。1991年(平成3年)完工,1993年(平成5年)12月8日啟用。
  • 吹上大宮御所
    昔日昭和天皇與香淳皇后的住所,1961年(昭和36年)完工。
  • 生物學御研究所
  • 紅葉山御養蠶所
  • 皇居東御苑
    1968年(昭和43年)10月1日起開放公眾參觀。
  • 桃華樂堂
    1966年(昭和41年)2月興建,為紀念香淳皇后60大壽而興建的音樂堂。名稱由香淳皇后徽印印號」與畫號「桃苑」而來。
  • 三之丸尚蔵館
    1989年(平成元年)6月動工,為收藏與保管日本皇室寄贈予日本政府的各項美術品而興建。1993年(平成5年)11月3日開館。
  • 宮中三殿賢所皇靈殿神殿
  • 宮內廳廳舍
  • 皇宮警察本部廳舍

圖廊

參見

外部連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