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安倍晉三(Shinzo Abe)捲土重來:中日關係/ 奉承中國的報應: 北京豐田銷量銳減的背後是對戰爭的擔憂



FT社評:安倍晉三歸來
英國《金融時報》 社評


安倍晉三(Shinzo Abe)捲土重來,在日本近年來錯綜複雜的政治史中是一個比較獨特的事件。五年前(五年間日本產生了五任首相),在就任首相的一年間聲名狼藉的安倍晉三突然辭職。當時,幾乎沒人預料到他會回歸。當時,安倍晉三提出要將日本建設成一個“美麗國家”,更坦然地面對二戰時期的歷史,但在更擔心經濟持續停滯的日本民眾面前,這一目標有些不合時宜。

時過境遷。如今最重大的變化是,中國在收回日本控制下尖閣列島(Senkaku islands,中國稱之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方面採取了更為強硬的立場。最近一輪所謂“尖閣列島衝擊”(Senkaku shock),在中國全國範圍內引發了反日暴力遊行,這令許多日本人相信,剛剛崛起的中國是個威脅。日本民眾的這種想法對安倍晉三是有利的。安倍晉三主張,日本應拋棄禁止日本保有陸軍或海軍的和平憲法。他還希望增加軍事開支。這些主張在新的形勢下似乎是合理的。

第二個有利於安倍晉三的因素是日本民主黨(DPJ)糟糕的政績。該黨在過去三年內走馬燈似的換了三任首相。2009年,在安倍晉三所在的自民黨(LDP)主導日本政壇超過半個世紀之後,民主黨贏得大選。當時的日本民眾希望,民主黨能夠帶領日本實現復興。然而,民主黨未能把握機會。日本繼續走下坡路。

第三個有利於安倍晉三的因素是,他願意針對日本持續的通縮考慮採取更為激進的解決方案。他認為,可以要求日本央行把通脹目標定為2%3%,並任命一位願意不斷印鈔直到這個目標達成的央行行長。只要安倍晉三不越過威脅日本央行獨立性這條紅線,他對待通脹更為大膽的立場將會受到民眾歡迎。如果說有什麼問題的話,那就是他改口改得太快了一點。

任何人都不應對安倍晉三的執政抱有幻想。安倍晉三第一次擔任首相時就表現很差。對內,安倍晉三缺乏領導力和創新思維。對外,他堅持將日本二戰中的一些問題(比如日本皇軍的“慰安婦”制度)“洗白”,這一行為是可恥的,當然也激怒了日本的幾個鄰國。

如今安倍晉三之所以看起來是日本現有的最佳首相候選人,有兩個原因,一是中國外交政策失誤,二是如今日本的政治體系狀況不佳,無法產生更好的候選人。

譯者/何黎





2012年12月07日 14:21 PM
中国议题笼罩日本选举


英国《金融时报》 王明 东京报道

日本三大政党在角逐大选的外交政策纲领中很少直接提及中国,但在它们精心拟就的宣言中不难看出对亚洲崛起速度最快国家的担忧。
在执政党民主党、反对党自民党以及搅局的新党维新党的宣言里,充斥着保护日本领土、加强海上自卫队力量以及强化日美同盟关系的承诺。
三大党派之所以都把重点放在上述领域,是因为日本对于中日因尖阁诸岛(Senkaku,中国称之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主权问题发生激烈冲突而感到严重不安。尖阁诸岛是东海的一个偏远、无人居住的群岛。
不过分析师表示,尽管表面看起来三大党派的纲领相似,但在这个外交关系仍笼罩在历史芥蒂阴影之下的地区,12月16日的选举可能对日本对华关系产生深远影响。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日本反对党自民党领袖安倍晋三(Shinzo Abe)。安倍晋三有望成为日本下任首相,他在钓鱼岛冲突中的立场要比现任民主党政府强硬得多。
实际上,自民党政策纲领的言外之意是承诺考虑向钓鱼岛派驻日本政府官员。
此类举措将标志着日本不再像以往那样基本维持钓鱼岛现状以避免引发中日紧张关系,这很可能引发北京方面的愤怒。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Institute of Japanese Studies,CASS)经济室主任张季风表示:“如果安倍晋三赢得大选并践行其承诺,例如向钓鱼岛派驻政府官员,那么我不知道将会导致什么后果。在最坏的情况下,它可能引发战争。”
安倍晋三是日本最高调的民族主义政客之一,他决心修改日本和平宪法以便将“自卫队”转变为正式军队,这增强了中国的疑虑。
中国外交学院(China Foreign Affairs University)日本事务专家周永生表示,在中国政府看来,此类立场是转向那种曾导致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日本入侵中国的军国主义的“可怕趋势”。
周永生表示:“安倍晋三是一个右翼政客,中国政府极为担心他的真实想法。”
安倍晋三的支持者否认自民党获胜可能对中日关系造成灾难性影响的说法。
安倍晋三本人再三提醒选民,他在2006年至2007年首次担任首相期间推动中日关系从多年的外交冰冻走向和睦。他曾任命与中国关系密切的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Masahiko Komura)担任外交大臣。
即便在国会众议院成为第一大党,自民党也无法自由行事。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最近民调如何),自民党将依靠其政治盟友公明党(Komeito)在 国会占据多数地位,而公明党支持改善中日关系,并强烈反对修改宪法。而在派别林立的国会参议院,自民党则将需要更为广泛的合作。
一位曾经在安倍晋三政府时期担任高级外交官的人士表示,如果当选首相,安倍晋三可能把他的民族主义言论放在一边,正如他上次做得那样。这位外交官表示:“他将不会有太多选择。”
然而,此次大选估计将会让一位更不为中国喜欢的候选人增强实力。新成立的维新党的领导人是著名反华人士、前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Shintaro Ishihara)。石原慎太郎最近积极推动购买钓鱼岛进行开发,从而引发了中日紧张局势。
民调显示,维新党的支持率正在赶上民主党,而此次大选无疑会让石原慎太郎在全国层面提议修改战后宪法并为未来发展核武器奠定基础。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Yoshihiko Noda)希望,在选民对其执政表现感到失望之际,这种前景将帮助提振民主党的支持率。
2009年,民主党曾积极谈论转变外交政策以便让日本更靠近亚洲,并为区域一体化奠定基础。这次,它的承诺是更为平庸的“温和外交”和“负责任防务”。
周三,野田佳彦发表演讲称,450天的首相生涯让我明白,外交需要勇气,但选民应该提防那些强硬言辞。
野田佳彦表示:“如果我们大肆排外和冒进,激怒我们的邻国,那么这个国家将陷入危险之中。”
译者/何黎


 ****


過去30年  跟日本學界政界打過交道的我們 都知道日本一向奉承中國  惟恐得罪中國
現在中國自以為世界最大市場 第一強國.
趁機給"小"日本一點臉色看.....


 *****
 日官方民調/日對中有好感者僅18% 創34年新低
......社報導,日本內閣府二十四日發布外交輿情調查結果顯示,對中國有好感的日本人僅有十八%,比去年下降了八.三個百分點,創下自一九七八年這項調查開始以來的新低。另外,對南韓有好感的日本人也比去年驟降二十三個百分點。
對南韓好感者 比去年驟降23個百分點
日 本外務省分析說,日本民眾對中國與南韓失去好感的主因就是領土爭端,自九月十一日日本把釣魚台(日本稱尖閣諸島)收歸國有後,中國各地爆發反日遊行,隨後 中國海監船不停巡航釣魚台海域,令日本人民對中國產生強烈反感。至於南韓總統李明博在八月成為第一位登上獨島(日本稱竹島)的南韓總統,強硬宣誓南韓主 權,也讓日本人對南韓的好感降低。
內閣府這項調查的時間是九月底到十月初,有三千人受訪,認為日中關係良好者僅四.八%,不好者為九十二. 八%,對中國沒好感者達八十.六%,兩項數據均創下調查進行三十四年以來的最壞紀錄。至於認為日本與南韓關係不好者也有七十八.八%,比上次調查大幅增加 四十二.八個百分點;對南韓有好感者也只有三十九.二%。
相較之下,日本人民對美國有好感者又小增二.五個百分點,達到八十四.五%,繼去年之後再創新高。


*****

面臨反日的在華日企(一)北京,豐田銷量銳減的背後是對戰爭的擔憂

2012/11/27 00:00


  【日經BP社報導】邦 交正常化已有40年,中日關係出現了前所未有的惡化。源於愛國主義的「抵制行動」不知何時是盡頭。中國的新領導班子預計也將採取強硬的對日戰略,「反日」 似沒有終結。而且,圍繞「釣魚台」(日本「尖閣諸島」)的摩擦不只影響到「今天」,甚至還影響著日本的「未來」。近年得知了日本週邊海域沉睡著豐富的資 源。但是,如果國界劃不清,則有可能改變「資源小國」狀況的潛力不過是幻想而已。對華商務與領土糾紛究竟會走向何方?

  豐田專賣店的銷售額銳減。抵制日本車正在靜悄悄地愈演愈烈。受到遊行衝擊的超市已經陸續開始恢復營業。但客流量何時能恢復尚無法估計。反日再加上經濟發展放慢和對手的追擊,日本企業如今正面臨著「三重危機」。

北京,豐田銷量銳減的背後是對戰爭的擔憂

  「日本人想打仗嗎」。在北京市某豐田專賣店上班的劉女士(經理,化名)一談到中日關係,語氣就激動了起來。即使筆者回答「應該不會」,她依然不依不饒地說「我想知道你真正的想法」。

豐田車專賣店掛出「釣魚台是中國領土」的橫幅,展示愛國心

  劉女士在這家專賣店工作了大約10年,是榮獲過豐田銷售服務優秀獎的銷售高手。最近,她也頻繁地被客戶問著同樣的問題。一旦爆發戰爭,豐田是不是要撤 退?車子被砸能不能得到賠償?因為不知道如何解答這些問題,劉女士對今後怎樣做銷售頭疼不已。10月的銷量甚至只有平常的4成。

  如今在中國,中日開戰並非極端主張。多數中國人強烈反對「釣魚台」(日本為尖閣諸島)的國有化,這其中也不乏學者在媒體上宣稱中國如今的國力已經能夠承受戰爭的影響。劉女士也是如此,每當聽到朋友說「現在到了向日本報二戰之仇的時候了」,她都感到坐立不安。

  抵制日貨並不是只是為了懲罰日本。出於中日關係可能進一步惡化,最壞情況下甚至可能爆發戰爭的認識,消費者覺得購買日貨存在很大的風險。抵制的根源之深超乎想像。

  2005年和2010年反日遊行的時候,劉女士也在這家店上班。前兩次的時候,抵制日本車的風潮掀起之後,都是在1~2個月內趨於平息,銷售很快便恢復到了增長勢頭。但是,「這次的情況不會如此簡單」。低迷長期化的徵兆隨處可見。

降價約15%,越賣越賠

  小型車「卡羅拉」原來的售價大約是14萬元。但現如今,卻必須要降到12萬元才賣得動。以這個價格出售的話,1輛車大約要賠本1萬元。豐田雖說會為1 輛車填補1000~3000元的虧空,但還是遠遠不夠。即便如此,為了盡可能接近銷售目標,專賣店也只能做好賠本的心理準備,硬著頭皮賣。從10月開始, 只要是到店的顧客,全都可以領到50元的手機充值卡。但有些客人只顧領卡,卻並沒有帶走汽車資料,效果非常有限。

  熟客也開始逐漸流失。「我參加遊行表達愛國之情了」。9月中旬,一直從劉女士這裡買車的客戶打來了電話。雖說劉女士平素一副熱心腸,經常幫助客戶排憂解難,「與客戶建立了比賣家買家更深厚的感情」,但同樣阻攔不住這些客戶轉投德國車的懷抱。

遭遇反日遊行隊伍衝擊,正在抓緊修復的長沙平和堂(10月27日恢復營業)

  最近,同事因為對豐田的未來感到悲觀,跳槽到了德國戴姆勒旗下的專賣店。「很多銷售員都離開了日本車專賣店」。但劉女士不準備離開。在她的心中,依然有著「豐田車在乘坐舒適性和燃效上絕不輸給別人」的自豪感。

  反日遊行剛剛過去的時候,街上隨處可見懸吊中國國旗、表達愛國心的日本車。如今這樣的景象已經消失,看上去似乎恢復了正常。但在平靜的背後,抵制日本 車的趨勢正在加速。著名日本汽車企業開始在中國大幅減產。日本企業在制定對策的時候,最好設想到更加嚴重的事態。(未完待續 記者:森永輔,宮澤徹,鵜飼秀德,張勇祥,篠原匡,北京支局 坂田亮太郎,香港支局 熊野信一郎,《日經商務週刊》)

■相關報導
【中國12都市調查】反日狂瀾中日企的一縷希望

中日關係走向「政冷經涼」時代

中國反日遊行與經濟失速的前景

■日文原文
反日と向き合う企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