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妙心寺派挖角企業人

日本寺院缺住持 挖角屆退上班族
日本臨濟宗妙心寺派徵求退休上班族遁入佛門,以擴充住持儲備人才。圖為妙心寺派修行僧。 (取自網路)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退休上班族如果有意開拓人生的第二春,或許可以考慮到日本當寺院的住持。日本臨濟宗最大宗派妙心寺派,決定向企業挖角尋找屆退上班族,在退休後改行當僧侶,一方面可解決該宗派寺院長期缺乏住持人才的問題,一方面又可藉這些社會經驗豐富的老手,發揮所長開導信眾。
這項提案是由長野縣開眼寺住持柴田文啟提出,柴田曾在日本一家大型電機公司擔任美國分公司社長,退休後在65歲時出家,他以自身經驗提案鼓勵退休上班族遁入佛門。妙心寺派預定從明年起每年開放25名高齡者,以住持儲備人才身分參加修行。
臨濟宗是禪宗南宗5個主要流派之一,在中國宋代由日僧榮西傳入日本,妙心寺派則是日本臨濟宗眾多宗派之一,也是勢力最大的一派,本山位於京都的妙心寺,在全日本有多達3400多間分寺,但其中1000間分寺沒有專任住持,甚至有50間分寺連兼任住持都付之闕如。
經濟不景氣 住持人才難尋
由於日本長期處於不景氣,現在維持一間寺院的運作,起碼要有200名「檀家」,亦即固定資助的施主,讓住持的人才愈來愈難找。如果由退休上班族擔任住持,由於他們領有老人年金或退休金,比較不會擔心生計問題。
另一方面,雖然很多住持的子女會繼承父職出家當僧侶,但由於當今社會充斥人們的心病、自殺或霸凌等問題,前往寺廟祈求開解的社會問題愈來愈多樣化,若由更具社會閱歷的老手來擔任開示、說法的工作,必然更能貼近信眾的心靈。
為配合這項提議,該宗派也向日本國內300家大型企業散發傳單,結果吸引約50人詢問,目前已有一名預定在明年退休的上班族,決定出家當僧侶,為社會貢獻第二個人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