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日 星期日

「堺市」的Sakai Display Product (SDP) Sakia International Operation

自2009年開放給日本少數媒體,這一天應是位在大阪第二大城「堺市」的SakaiDisplay Product,簡聲SDP的堺工廠,開工以來湧入最多媒體的一次。

堺工廠現場直擊2: 綠色「堺」

從這座十代線面板生產出來的六十吋彩色液晶電視、甚至到八十吋,一台台排開。進入產線前的Show room,播放給外賓看的影片,正投放在由二十台六十吋液晶電視排成的電視牆,展示著夏普即便虧損,也不願妥協的技術驕傲。
「我幾十年來看過世界各地工廠,這個廠給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前副總統蕭萬長
位在大阪第二大城「堺市」的堺工廠,是在二00九年夏普投入面板技術和太陽能電池面板的重點廠,可以說是夏普先進技術的展示場。
當時這塊約一二七公頃,超過一五0座足球場大的廠區,被稱為「夏普的綠色前線 堺」,是夏普原本主要廠區龜山工廠的四倍大。
昔日的技術展示場,卻因液晶電視銷售不佳,面板產能過剩價格大跌,堺工廠產能利用率只有三成,成為夏普去年至今虧損的無底黑洞。但也讓一直對面板興趣濃的郭台銘有機會買下股權,和夏普並列為共同經營者。
「堺」讓郭台銘傾心,不是沒有原因的。
除了這是全球唯一一座十代線,專作大尺寸液晶電視的技術優勢外。這座工廠是一座「綠色」工廠。
「很乾淨環保,這幾十年來我走過世界很多工廠,這個廠給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走過一遭生產線,蕭萬長忍不住稱讚。
的確,記者親身走進產線,首先,這幾乎是座無人產線,整條面板生產線,從洗淨、鍍膜到TFF母片完成,十道工序全自動,只有維修時才有人進去調整電腦控制板。
「因為面板需要在無塵的狀態下生產,」SDP的人員說,「這裡無塵的程度,相當於在日本阪神隊甲子園棒球場中,四萬平方公尺的面積只存在有四粒花粉的程度。」


如今郭台銘入股後,需要一肩擔起堺工廠一半的產能。日前更傳出鴻海已替夏普帶入包括美國最大液晶電視品牌Vizio的單。

郭董缺席, 首度出來面對媒體的鴻海集團消費電子產品事業群總經理、兼SDP持股公司SIO (Sakia International Operation)會長林忠正不願評論下單客戶。但他坦言,鴻海的角色就是替SDP帶來客戶群,「在全球消費性電子產品,鴻海生產超過四0%,」林忠正 說。他身上穿著印著SDP的淡綠色背心夾克,而不是過去的FOXCONN T-恤。


未來堺工廠將以SIO的名稱上市,脫離夏普,獨立成為一家公司,郭台銘也讓員工認股,將台灣員工分紅配股制度帶到日本,作為激勵。林忠正也證實,堺 工廠決定要擴廠、增加設備,光從七到八月,就增加三到四百位員工,目前約有一千八百名員工。實際管理者,就是交給以成本效率管理聞名的鴻海高階主管,例如 像是林忠正就常跑堺工廠督軍。
雖然鴻海和夏普的聯合聲明,餘波盪漾。但這座全球唯一的十代面板廠,郭台銘已經入股並管理,就得做得漂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