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日本棄核目標生變

日本棄核目標生變


東京——周三,日本政府突然轉變態度,並未正式採納上周剛剛宣布的重大目標,即在2040年以前逐步退出核能發電。該計劃在上周宣布後,遭到了商業團體及地方經濟依賴核電站的社區的強烈反對。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Yoshihiko Noda)領導的內閣表示,會將2040年的目標“納入考慮”,但正式宣布的只是一個模糊的承諾,即在經歷了2011年福島核事故之後,當對日本經濟的未 來作出決策時,會“與當地政府及國際社會展開討論,並贏得公眾理解”。內閣決議寫道,能源政策的制定,將“富有靈活性,並以孜孜不倦的核實和二次檢查為基 礎”。
此前一天,包括極富影響力的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Keidanren)在內的日本最著名的一些商業協會的負責人,聯合召開了一次不尋常的新聞發佈會,要求野田放棄2040年的目標。周三,他們讚揚了內閣的決定。
日本工商會(Japan Chamber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會長岡村正(Tadashi Okamura)在一次新聞發佈會上說,這個最後期限“首先就不是一個可行的選擇”。
核能批評人士對政府上周的承諾一直持懷疑態度,聲稱宣布的計劃模糊而拖沓,並且包含令人不安的漏洞。周三內閣態度轉變之後,他們又批評政府軟弱而優柔寡斷。
日本核能監督機構,原子力資料情報室(Citizens’ Nuclear Information Center)秘書長伴英幸(Hideyuki Ban)指出,“我們只是看到政府對商界的一次又一次妥協。”
逐步退出核能的原計劃是日本國家戰略擔當大臣古川元久(Motohisa Furukawa)在上周宣布的。當時他發佈了一份題為《創新能源及環境戰略》的文件,稱日本將通過節能、使用化石燃料和加大對可再生能源的利用這三種方 法,努力在28年內停止使用核能。周三,他為內閣放棄2040年停用核能的目標進行了辯護,稱政府的本意是把這一時間點當作參考時間。
他說,“這僅僅是進行決策時的一個問題,並沒有真正改變其內容。”
但批評人士們認為,內閣態度的轉變,使日本終止核電項目的承諾受到了進一步質疑。這種承諾在2011年7月由時任首相菅直人(Naoto Kan)首次提出。今年9月以來,菅直人的繼任者野田佳彥,一直在推動在這個能源匱乏的國家重啟已經關停的核反應堆,不過他同時也作出了“減少日本對核能 的依賴”的含糊承諾。
2011年3月發生的大規模海嘯,導致福島第一核電站(Fukushima Daiichi Nuclear Power Plant)多座反應堆熔毀,大量放射物質泄露。此次災難發生前,日本30%的電力由位於全國各地的54座反應堆提供,日本還曾計劃將核能供電的比例提高 到50%。目前只有兩座核電站仍在運行,其餘均處於關閉狀態。
福島核事故後,政府舉行的一系列公開聽證會顯示,公眾對逐步停用核電錶現出了壓倒性的支持。野田佳彥迫於壓力開始考慮替代能源。這些聽證會的主題十分明確,公眾不信任政府監督核安全的能力。
但商業團體批評,任何裁撤核電的舉動都是不切實際的,會敲響日本製造業的喪鐘。日本製造業面臨亞洲其他國家成本更低的對手,已經顯著喪失了競爭力。 而在日本各地,核電設施所在的社區擔心會失去政府補貼、稅收收入和就業崗位。這些地區也擔憂,核電站關停後,當地會成為乏核燃料的堆放地。
周三,日本政府在改變立場的同時,還正式成立了一個監督核電產業的新機構,此舉的目的是重新贏得公眾的信任。由於舊有的核電監管機構被指與核電站運營者形成了一種相互勾結的親密關係,而未能採取必要措施,避免類似福島核事故的災難發生,日本政府因此裁撤了舊的監管機關。
然而新設立的監管機關已經遭到了批評。首當其衝的是田中俊一(Shunichi Tanaka),他是新機構負責制定核能政策,並擁有管理權的五人委員會的負責人。
主張加強監管者並不信任田中俊一,因為田中曾協助領導過一個旨在增強核電產業的前政府委員會。這引發了新監管機構會像舊機構一樣寬鬆的擔憂。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枝野幸男(Yukio Edano)表示,新的監管框架將確保“核電的監管者和受益者嚴格分開”。
枝野幸男說,政府會幫助建立“全世界最高水平的監管法規和災難應急預案”。
Makiko Inoue對本文有報道貢獻。
翻譯:林蒙克、王童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