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哆啦A夢 百歲 Happy Birthday

為了百年後誕生的哆啦A夢

2012/08/31
                        在特別展區為線圖上色的孩子
       “大家好,我是哆啦A夢。我的生日是2112年9月3日。今年正好是我誕生前100年。博物館和音樂CD店都看好我的人氣,要舉辦各種活動,玩具廠商也準備推出紀念商品呢。我那神奇的口袋不僅能滿足孩子們的夢想,也會回答成人的期待吧。”

      日本的廠商等最近別出心裁地推出“哆啦A夢誕生100年前”相關活動。

     自7月8日起,展示哆啦A夢等漫畫原稿的“川崎市 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在館內2樓設置“百年後信箱”,並徵集描繪100年後未來的圖畫。

     8月15日(盂蘭盆節)下午1點多,百年信箱周圍聚集了10多個孩子和家長,大家一邊想像著哆啦A夢誕生的世界,一邊在紙上畫著自己的發明和未來風景。 一名來自東京都府中市的小學5年級男孩“發明”了能自動解答算數作業的鉛筆投進信箱。他笑著說,“暑假的作業很多,希望夢想早點實現”。

     另一位來自西東京市的小學5年級男孩則畫了能將自己想像的玩具和遊戲變成現實的頭盔。博物館方面表示,自設置百年後信箱以來,已經受到120多件作品,而且“進入暑假後更多了”。

     博物館所在地的川崎市計劃于9月3日為哆啦A夢頒發特別身份證。並將向希望得到該特別身份證的市民頒發,舉全市之力開展紀念活動。

      以前,很多企業和設施都憑藉熱門卡通形象,舉辦誕生20週年或者動畫開播10週年等活動。但為誕生於未來世界的卡通人物舉辦“誕生前100年”活動的例子還沒有。許多企業和設施期待物以稀為貴,紛紛舉辦各種活動並推出紀念商品。積極製造話題迎接9月3日。

     把想像中的未來投入100年後信箱(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
   羅森 HMV Entertainment8月18日開始在音樂CD店“HMV”舉辦“哆啦A夢誕生前100年 Happy Birthday 慶祝活動”。除了在店內設置展示劇場版DVD等相關商品的特別展區外,還在店內各處張貼海報大力宣傳。購買2件以上商品的顧客可以參加現場抽獎,有機會抽 中2112年日曆和透明文件夾。活動將持續到9月12日。

     日本各玩具公司也為紀念商品大動腦筋。萬代從7月下旬起通過郵購網站“Premium Bandai”接受玩具“ROBOT魂 哆啦A夢(2112版)”(售價4200日元)預訂。這款紀念玩具鍍金、有貓耳朵。和人們印象中沒有貓耳朵的藍色哆啦A夢大相徑庭。

       實際上,哆啦A夢的耳朵和身體顏色裏藏著一個故事,原來在哆啦A夢沒有乘坐時光機來到現代之前,曾被老鼠咬到耳朵,原本黃色的身體因驚懼而變藍。此次推出 的紀念商品特意重現哆啦A夢剛生下來時的樣子。玩具將在12月發送。萬代對哆啦A夢在全球範圍內的知名度非常期待,因此在面向香港的網站上也開始接受預 訂。


   銷售各種哆啦A夢關聯商品的日本EPOCH公司將於9月29日推出主打產品“棒球臺”的關聯商品“哆啦A夢棒球臺”(售價6279日元)。




與普通的棒球臺不同,遊戲背景是設置有鋼管和樹木的空地。除了哆啦A夢之外,大雄、大胖、小夫和靜香等耳熟能詳的動漫人物作為選手登場。還可借助擴大防守範圍的“振作手套”等共7種“未來道具”推動比賽向自己有利的方向進行。
     萬代融入哆啦A夢卡通形象和插圖的牛仔褲和遊戲棒球臺


       小學館集英社Production和RUNA運營管理的哆啦A夢官方線上商店“Doraemon’s Bell”從8月8日開始接受牛仔褲(售價1.98萬日元)預訂。牛仔褲設計成哆啦A夢從前面的口袋裏鑽出來,後面的口袋上印有飛行道具“竹蜻蜓”,裏子上面印著原始漫畫畫面。牛仔褲都在日本著名牛仔褲產地岡山縣兒島地區生產。

       哆啦A夢從初次在漫畫上露面起已經過了40多年,至今仍然受到男女老少的衷心喜愛。萬代對有0~12歲孩子的家長實施的“孩子喜歡的卡通形象”問卷調查顯 示,2012年哆啦A夢依然排名第7。百年後,哆啦A夢會不會依然是受人喜愛的卡通形象呢?既然哆啦A夢任何願望都能實現,沒準兒這不是件什麼難事兒。

(小林宏行 筱原英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