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7日 星期六

日本最富的村莊面臨勞動力難題:北海道工資低、人力短缺,經濟無法創奇蹟

【即時頭條】日本最富的村莊面臨勞動力難題
拜鄂霍茨克海豐富的扇貝資源所賜,位於日本最北部島嶼最北端的猿拂村,是日本最富有的村莊。
這個村遠離東京,比較靠近俄羅斯的庫頁島。由於一些漁民收入較高,這裡有著日本所有城鎮中最高的人均收入。但是新的扇貝工廠並沒有滿負荷運轉,因為它無法招到足夠多的工人,來承擔工資較低但又很重要的工作。
這對整體經濟而言是一個問題,因為它表明一些產業在人口老齡化且不斷萎縮的情況下可能無法生存,即使它們是有利可圖的。
從附近水域捕撈的扇貝經烘乾後,主要出口到香港和其他地方,乾貝是中國食品的一種高級配料。從價值上來說,扇貝是北海道最大的國際出口商品。但經營這家工廠的漁業合作社的主管木村公一(Koichi Kimura)說,工廠裡的工人大多是老年婦女,大約7到8年之內,將不會有更多的日本人來這裡工作。
木村公一說:「如果可能的話,我們可以全天24小時開工,產量達到原來的三倍,但要增加100多名工人。」
這個村的人口並沒有減少,只是保持了穩定。儘管工廠的90名僱員中有19名中國實習生,但如果日本員工數量不增加,就不能合法地增加中國實習生的人數。因此,村管部門正試圖鼓勵人們搬來居住。
過去三年裡,這個村舉辦了各種旅遊觀光活動,為的是讓來自日本其他地區的人們了解這裡是否會成為可以安居的地方。同時,猿拂村還任命東京一家以該村扇貝作為食材的餐廳的主廚擔任旅遊形象大使。
收入差距
但考慮到扇貝工廠裡工作的季節性以及工資偏低的情況,猿拂村的這種願望很難實現。
雖然大約250名捕魚合作社成員掙得不錯的工資,推高了猿拂村的人均收入,但工廠裡的工人拿的卻是最低工資。而且工廠每年只開工7個月,冬季停工,這裡冬季時的氣溫常常低於零下20攝氏度。
如果沒有更好的工資和條件,很難吸引人到這個地區居住,但合作社認為它無法大幅提高工資。
木村公一說:「如果我們只將工資提高一點點,日本的年輕人不會感興趣;而如果將工資提高兩倍或三倍,我們能吸引來工人,但又無法實現收支平衡。」
儘管經濟學家和日本央行指出,人口減少是企業增強自動化和提高生產率的契機,但並非所有的工作都可以由機器來完成。2016年4月,這座投資24億日元(約合2200萬美元)的新工廠投產,並啟用了新機器,但仍需要工人。
北海道大學(Hokkaido University)研究政府政策的教授宮脅淳(Atsushi Miyawaki, 音)說,他們可能不得不考慮將工廠遷走。
他說:「即使資本成本降至如此低的水平,也完全沒有新投資湧現。在一些地方,的確可能會出現日本央行所講的經濟奇蹟,但在北海道,這是不可能的。」撰文/ Masahiro Hidaka、Hannah Dormido
#日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