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2日 星期日

日本眾院大選、安倍晉三豪賭獲勝、民意挑戰;神鋼「責任感取り戻して」 OBの安倍首相

政界入りする前に勤務した神戸製鋼に「誠実な責任感をぜひ取り戻してもらいたい」と安倍首相。日本の大手企業で不正が相次ぐ現状に「失った信用を取り戻すべく、政府と産業界一丸となって取り組む」と話しました。
 安倍晋三首相は22日夜のテレビ東京番組で、神戸製鋼所で発覚したデータ改ざん問題に関して「誠実な責任感をぜひ取り戻してもらいたい」と述べた。政界に入る前に神鋼に勤務していたことを振り返り「工場では品質
NIKKEI.COM
日本眾院大選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當安倍晉三在2007年因為胃腸不適,當不到一年首相就黯然下台時,他看來只是日本眾多浮光掠影般的短命首相之一。豈料他一再華麗翻身,9月時還果斷嗅出民意想要「維持現狀」的時機,決定提前大選而豪賭獲勝,勢將成為日本戰後執政最久的首相。他日後將推動修憲建軍、經濟改革等歷史性任務,卻也面臨民意挑戰。
安倍出身政治豪門,外公岸信介、叔公佐藤榮作都曾擔任日本首相,父親安倍晉太郎官拜外務大臣。 
安倍明年9月3度參選自民黨黨魁可謂十拿九穩,續任首相,在2019年8月時任期可望超越叔公佐藤榮作,成為二戰結束後任期最長的首相,在2019年11月還可能超越桂太郎,成為日本史上任期最久的首相。
今年一開始時,深陷醜聞的安倍看似面臨下台危機,他被控以超低價出讓國有土地給友好的森友學園,又被爆出幫助友人經營的加計學園取得設立獸醫院的許可證,支持度在7月曾崩跌至26%。大選前夕,日本《朝日新聞》的民調顯示,他領導的自民黨可望繼續執政,但同一民調也顯示,有51%選民不希望安倍繼續擔任首相。媒體報導批評已長期執政近5年的安倍晉三浮現「傲慢」氣息。
但對北韓核武與飛彈的憂慮,及經濟持續增長、就業平順,讓日本選民願維持現狀,儘管他們不見得認可安倍的特定政策。安倍精明地抓住這個時點,提前大選,進而獲得大勝。 
北韓今年8月試射洲際彈道飛彈橫越日本上空,在9月進行氫彈試爆,使安倍長期以來主張的強硬外交政策再度獲得注意與認同。根據9月出爐的最新統計,日本今年4到6月期間經濟增長年率高達4%,不僅是7大工業國(G7)之首,而且是連續6季增長,創近10年來維持最久的經濟增長期。失業率僅2.8%,是23年來最低。
年輕人尤其對就業感到滿意,《朝日》民調顯示,18到29歲的選民有41%支持安倍,僅13%支持小池百合子領導的希望之黨,6%支持枝野幸男領導的立憲民主黨。昭和女子大學國際商業學院院長八代尚宏說:「對年輕人來說最重要的是就業。並不是年輕人變得更趨保守派,他們只是想維持現狀。」 

建軍遭4成反對

以推動「安倍經濟學」在2012年捲土重來的安倍,希望以擴大政府支出、央行貨幣刺激以及經濟結構改革的「三箭」振興經濟,但日本物價持續緊縮,仍是阻礙復甦的一大障礙。他希望修憲,提升自衛隊成為日本國防軍,但民調顯示僅37%支持修憲,40%反對。安倍希望維持發展核能,也遭55%民意反對,未來執政之路同樣充滿挑戰。 

安倍的5大挑戰

◎北韓
.北韓威脅要用核彈擊沉日本,近期2度發射飛彈飛越日本上空,讓許多日人覺得無助
◎人口危機
.日本正成為全球首個28%人口逾65歲的超高齡國家,超低生育率和越來越多的老人,使青壯年稅賦負擔沉重
◎經濟成長牛步
.「安倍經濟學」帶動日本股市衝上近21年新高,經濟連6季成長,但只肥了大企業營收,且經濟成長幅度不如中國、印度
◎國債高築
.安倍不斷舉債刺激經濟成長,使得日本國債高居工業化國家之冠,還為了選票延後調漲消費稅,使得國債問題更加失控
◎企業文化崩壞
.日企過於保守,近年罕見創新,加上日產汽車、神戶製鋼所等知名企業醜聞頻傳,「日本製造」等於品質保證的神話破滅
資料來源:法新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