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日 星期一

日本只剩大右派政黨了(劉黎兒); 小池百合子( Koike)「希望之黨」( Kibo no To) "unlikely to take power after Lower House election"












名采集:日本只剩大右派政黨了(劉黎兒)

日本最近發生政黨史上空前的大事,第一大在野黨的民進黨的國會議員,在9月27日一夜醒來,突然發現自己所屬創立20年的政黨不見了,因為黨魁前原誠司表示為了打倒安倍一強政治,而放棄提名,讓旗下的眾議員去投靠小池百合子才成立3天的希望之黨,讓日本政局頓時變成「小池vs.安倍」,小池固然不輸給安倍大右派,較為左傾的所謂「自由(主義)派」民進黨議員因此陷入憂鬱而漂流,日本因此只剩下大右派政黨了,這個國家將走上什麼樣的路?
前原8月當選黨魁後,內定要當幹事長的山尾志櫻里爆出雙不倫的緋聞事件而離黨,出師不利,人氣更加大墜,國會議員相繼出走投靠小池,也因此前原乾脆跟小池攜手,擺明說要跟小池合流,但消息發表後,小池表示並非民進黨議員就照單全收,還必須排除在安保跟修憲等部分想法不同的人,現在看起來有15位民進黨曾任首相、黨魁的巨頭或自由派議員是遭排除的。
許多民進黨議員認為「本黨是不是被騙了?」非常不安,難道非得自毀民進黨去求小池,才可能打倒安倍嗎?安倍5年來搞了強化統治的《特定祕密法》、《共謀法》以及讓日本捲入戰爭的《安保法案》、或打算修改「和平憲法」等暴政,不斷利用北韓、中國情勢來製造「國難」氣氛,但小池的主張有不同嗎?小池是絕不輸安倍,是更鐵的大右派,甚至她還下令她旗下「東京都民第一會」的都議員不准對外發言、不准聚餐等,或跟小池攜手的日本維新會也是正點大右派。 



前原下了一著臭棋

保守派自民黨與自由派民進黨的不同是很明確的,小池主張修憲,也贊成《安保法案》。小池希望之黨跟安倍自民黨只有兩點不同,就是小池知道核電歸零就能擁有選票而主張零核電,以及認為安倍經濟學失敗,而主張凍結消費稅提高為10%;其他主張跟安倍一模一樣。
日本各界都覺得前原是下了一著臭棋,民進黨雖說沒人氣,但曾經執政過,是參眾兩院有130名國會議員的最大在野黨,這次原本想提名200人候選,更重要的是民進黨的金庫裡據說躺著100-150億日圓,相對於此,希望之黨除了小池有人氣外,沒錢,也沒組織,也沒候選人,前原讓民進黨議員捧著錢去投靠小池,等於對小池雪中送炭,但小池卻表示要審查才行,民進黨議員受盡侮辱,不合流的增加;小池是否真能打倒安倍還是未知數,但民進黨已告分解而且注定要消失了。
因為只剩下兩個大右派政黨,極左的日共或許會吸收部分自由派的票,但日共畢竟不像普通政黨,對於許多選民而言,等於沒有選擇了;雖民進黨內較左的舊社會黨出身的赤松廣雄等人暗示可能另組新黨,或社民黨出身的辻元清美等表示「小池如她自稱是寬容的右派,我們是左派,左右包抄安倍」等,打算以「無所屬」出馬,跟日共合作,形成第三極,但這是小池說出要排除而不接收他們後才有的反應與說詞,讓人感嘆自由派未免太懶散了,而一向社會主義氣氛濃厚的日本也難逃全球右傾化時潮的感染! 
旅日作家 


*****

小池百合子-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https://zh.wikipedia.org/zh-tw/小池百合子
小池百合子(1952年7月15日-),日本政治家,新聞主播出身,從政後歷任參眾兩院議員,以及內閣環境大臣、防衛大臣等要職,是日本歷史上首位女性防衛大臣。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宣布成立「希望之黨」。

小池過去25年從容游走以男性為主的日本政壇,屢創女性從政新猷。外界分析,她將是提前大選中最具變數的「外卡」,恐打壞安倍盼藉大選鞏固執政的如意算盤。 
法新社引述分析家認為,女主播出身的小池深諳如何抓住媒體目光,加上對政治的敏銳度,懂得分辨選戰優劣,屢屢把握機會更上層樓。小池曾抱怨,日本阻礙女性從政的不只是「玻璃天花板」,更是「鐵板」。日本大學政治學教授岩井奉信形容:「她顯然很享受政治,她有天生的直覺……因她是憑直覺,不是靠策劃,通常就能玩出一場好賽事。」 
小池1992年首次當選參議員,她常改變支持的派系,換了不少政黨,但一直都跟政治大老保持密切關係。2002年她加入自民黨,成為時任首相小泉純一郎內閣的環境大臣。現年65歲的她堪稱日本政壇女先鋒。2007年,她被安倍任命成為日本首位女防衛大臣,去年當選東京首位女知事。然而她在自民黨內人氣不高,競選黨魁失利。 
小池在去年東京都知事選舉公然對抗自民黨大老,把該黨描述成被一群「祕密的、浪費的大老」操控,最後以44.5%高得票率勝出。但她小心翼翼地與安倍保持友好,誓言合作辦好2020年東京奧運。

一般咸信,希望之黨因組成時間倉促,無法對安倍的自民黨構成嚴重威脅。但岩井分析,小池的黨只要能在國會獲20至30席,就能左右政權平衡。
◎編譯韓政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