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Michelin Guide 米其林 日本


 2013米其林關東版 東京蟬聯美食之都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米其林指南」(Michelin Guide)28日公佈2013年日本關東版(見圖,法新社),以美食著稱的東京今年有242家餐廳贏得米其林星級肯定,連續第6年摘下美食首都榮銜。雖 然贏得3星評等的餐廳今年少了2家,東京的美食依舊「值得特別造訪」。

根據最新「米其林指南」,今年東京共有242間餐廳贏得星級肯定,不僅歐洲與日本料理知名餐廳名列其中,星級名單也不乏以鰻魚、蕎麥麵、串燒等平民美食出名的小食肆。東京約有16萬家餐廳,巴黎約有4萬家。該指南下月1日上市。

東 京贏得米其林三星評級的餐廳也是全球最多,雖然從去年的17間略減至15間,仍是3星餐廳最多的城市。獲得3星評級的東京各餐廳中,只有2家不是供應日式 料理,其中還有一家專賣河豚料理。米其林餐廳指南國際負責人艾里斯表示:「日本美食比以往更有創意、更有創造性。關東地區(東京附近)廚師廚藝一年高過一 年。」

在上個月公布的「米其林指南」日本關西版中,有12家餐廳獲得3星評等,比去年少了3家。
米其林1900年起首度出版美食指南,1920年代首推星級評等制,1星餐廳代表「非常好的餐廳」,2星代表「烹調絕佳,值得繞路前往」,3星代表「廚藝超凡,值得特別造訪」。



2010.10米其林青睞 日關西成美食之都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法國輪胎大廠米其林日前公布2011年日本關西版「米其林美食 指南」,高達12家餐廳獲得最高的三顆星評價,優於東京的11家及巴黎的10家,美國華爾街日報直接將關西地區封為「世界第一美食之都」,稱頌即便日本的 經濟影響力逐漸式微,美食卻在全世界廣泛流行。
2011年關西版米其林指南,除原有的京都及大阪兩大都市外,還新加入神戶地區,共有近 240家餐廳上榜,其中獲三顆星評價的美食餐廳,從去年的7家增加到12家。此外,書中首次以專門符號標註106家京都主營家常菜的料理店、豆腐皮料理 店、神戶的烤肉店等平價餐廳,這些餐廳標榜消費在5000圓(約台幣1900元)以內,即可享受美食,有別於米其林餐廳向來給人高價位的印象。
米其林新發行的2011年版指南,華爾街日報也以專文分析指出,日本關西三大城市的三星餐廳高達12家,高於東京的11家、巴黎10家、紐約5家、倫敦3家,可謂。
文 中還指出,日本經歷10年以上的經濟不景氣,外食消費量減少,業者為了促銷,一碗牛肉蓋飯只賣280圓(約台幣105元),但這並不代表日本人的胃口變差 了,各項美食節目仍是電視台的主力,女播報員一臉「好吃」的表情也絕非作假,所以東京有高達16萬家餐廳,而巴黎僅有1.5萬家。
報導也指出,部分評論家批評說,為數眾多的日本餐廳被評為三星級,主要是因為米其林的評審委員對日本料理缺乏了解,所以評選標準過低。對此,米其林反駁說,目前在日本的7位評委都是日本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