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6日 星期日

謝長廷日本演講 主張強化台日關係

bbc
謝長廷日本演講 主張強化台日關係
謝長廷
台灣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主張加強台日關系

台灣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周日(16日)受邀到日本京都大學母校演講,強調強化台日關係。

據台灣中央社報道,謝長廷以"日台關係強化之道"為題,向僑界、留學生做為時一個小時的演說。

謝長廷從留學日本談到台日關係,他盼台灣與日本之間能有類似美國的"台灣關係法",針對台灣的定位等問題做規定與保障。

謝長廷是在當地時間下午6點抵達京都大學芝蘭會館,他全程用日文演說,聆聽演講的國內政治人物還有高雄市長陳菊、立委蕭美琴、林國慶、唐碧娥,嘉義縣長陳明文、高雄縣長楊秋興等人。

謝長廷指出,台灣人對中國不斷用導彈對準台灣,越來越反感﹔尤其中國不斷對台灣實施法律戰、心理戰,並在國際孤立台灣,剝奪台灣加入國際社會的權利,包括阻撓攸關台灣人民健康的加入WHO及聯合國等。

中央社報道引述謝長廷的話說,台灣願意和中國對話,也承諾在當選總統之後,在中國正視台灣主體的前提下就是兩岸對話的契機。

台日要如何強化彼此的關係?謝長廷從政治面、非政府組織及經濟信息方面做剖析。

他說,台灣和日本之間沒有類似美國的"台灣關係法",針對一些台灣的定位等問題做規定保障,使得台日高層往來常遭到中國抗議,讓台日關係無法有突破性的發展,他盼日方能克服這種障礙,進一步發展台日關係。

謝長廷強調和解共生是他的理念,也是他對台灣人民的承諾,他說有信心當選總統後,兩岸一定會有一個和平尊嚴的對話空間,以"和平化兩岸",用最進步年輕力量的連結來強化台日關係。

謝長廷發表演說的演講廳擠滿聽眾,入場票價是5000日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