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2日 星期三

汉语学习在日本

2007.12.05
直言中日:汉语学习在日本为何不人气?

  日本经济新闻社 从2006年开始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合作主办面向中国日语专业大学生的“日语演讲大赛”。大赛首先在北京、上海、广州等8个主 要城市展开预赛,选拔出17名学生前往日本,在东京一决胜负。大赛每年举办1届,2008年为第3届。07年的优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三年级的郭侃亮。

  据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介绍,中国的大学最近几年,日语学习热不断升温。虽然有利于就业是最主要的原因,但“对日本动画感兴趣”或是“喜欢日本歌手”的也不乏其人。不管是什么原因,对于日本人来说,学日语的中国人增加自然是件让人高兴的事情。

  那么,日本的汉语学习情况又怎样呢?虽然没有准确的统计,但是据估计受到2005年中国发生的大规模反日游行的影响,以2005年为界,学习汉语的人数骤减。随着日中关系跌入谷底,汉语学习在2006年也没有升温。

  在温家宝总理访日成功,双方回归友好气氛的今天,按说汉语学习人数应该会逐渐增加,但实际情况却似乎并非如此。日本某著名外国语大学的校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大学“学习汉语的学生越来越少,俄语和泰语却是热门”。

  汉语在日本热不起来的原因不仅仅是反日游行的影响。这位校长表示,“日本的学生即使学习汉语也不一定就有助于就业。最近,有很多非常优秀的中国学生在学习日语,与会汉语的日本人相比,进军中国的日本公司更多地雇用会日语的中国人”。

  在与参加日语演讲大赛决赛的中国学生接触中可以发现,参赛者确实都是非常优秀的年轻人。不仅有日语能力,而且能够明确地提出自己的主张。暂且不论是不是他们的存在降低了日本的汉语学习热,但对中国年轻一代的崛起,大多数日本人都非常羡慕。(作者:北上 重广)

沒有留言: